专题稿件

凭志愿服务积分可兑换商品 德清乾元爱心超市获点赞

发布时间:2018-12-29 11:59: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沈晓颜)近日,德清县乾元镇党群服务中心旁边的清溪爱心超市内人头攒动。顾客们提着购物筐在货架前精心挑选着商品,选满一筐商品后,来到收银台结账,和普通的结账方式不同,他们掏出的并不是钱,而是一本乾元镇志愿者服务积分记录本,上面记录了志愿服务的时间、地点、时长、所获积分等情况。

“阿姨,您这里一共有1500积分,您选了159元的东西,再给我9块钱就好啦!”完成支付后,工作人员蔡丽佳在本子上敲上“已兑换”字样的红章,将本子重新还给顾客。这家能够用积分消费的超市是乾元镇针对志愿者所推出的,为了进一步调动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加强志愿服务人员管理,乾元对各社区志愿者实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

简单来说,志愿者们参加任何志愿服务活动,都可以收获相应的服务积分。例如,乾元镇直街社区志愿者包奎元在11月5号参加了文明创建奉献日的志愿活动,服务时长6小时,一共获得了460积分。每周六上午或者周一下午,志愿者可前往清溪红韵服务驿站,凭个人当前积分进行积分兑换,每10个积分可兑换价值1元的生活日用品等物质奖励。

当天,西郊社区志愿者陆卫国也来到爱心超市,兴致勃勃地挑选了大米、食用油等物品进行兑换。由于平时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陆卫国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积攒了5000多积分。“多贡献就能多回报,有了积分兑换的鼓励政策,我们参加志愿服务也更有劲头啦!”陆卫国开心地说。

为了让积分兑换制度更加规范合理地运行,乾元镇制定了《乾元镇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便民利民类、扶贫帮困类、就业指导类等十大类积分项目,以及项目发布、积分核定与公布、积分审核与统计等评定程序,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和便捷化的要求,由村(社区)和镇分别对志愿服务积分进行核定、公布、审核、统计等管理工作,并在镇三务公开栏、“乾元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广泛监督。

乾元镇党委副书记应璐祺表示,志愿服务积分,是该镇强化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管理手段,也是志愿者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依据,每年将对表现突出、积分靠前的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激发更多的群众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个人的文明素养,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