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杭州到德清城际铁路预计2022年亚运会前通车

发布时间:2018-11-27 15:06: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王艺潼)11月23日,省发改委网站发布了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根据公示内容,2019年至2024年期间,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温台都市圈、浙中城市群将规划新建9条城际铁路,线路总长526.2公里,设车站115座。

这其中杭州都市圈新建4条线,分别为杭德(杭州至德清)城际、绍兴城际、沪嘉(上海至嘉兴)城际、沪平(上海金山至平湖)城际,总长171.5公里,设站38座。

1.jpg

杭德城际设站12座 地下线比例为56.3%

对于湖州市民来说,最关心的是杭德城际。报告书中提到,这条城际铁路全长34.6公里,设站12座,采用地上和地下线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地下线比例为56.3%。

据德清县发改委介绍,规划中的杭德城际大致走向是从杭州地铁10号线新兴路站引出后,经过余杭仁和街道后进入德清,之后穿过德清县高新区地理信息小镇,进入德清中心城区,再沿德清大道,经过浙江工业大学德清校区,到德清高铁站。

2.jpeg

杭德城际工程线路图

今年9月27日省发改委公布的第一次环评公示中,杭德城际规划设站11座,此次公示增加到了12座。具体站点目前尚未公布,不过据了解,余杭境内可能会设仁和南站、仁和站,德清境内可能会设三合站、地理信息小镇站、科技新城站、永安街站、北湖东街站、环城北路站、德清高铁站等站点。

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 设计时速120公里

今年4月9日,浙江省发改委在德清召开了杭州至德清线系统制式研究论证会。这次会议明确,杭德线是2022年亚运会交通配套项目(排球小组赛将在德清体育中心举行),已列入省政府考核相关市县区政府的责任目标,是实现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杭德一小时交通圈、促进同城化发展的需要,也是更好服务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永久会址的需要。会议上专家一致认为,杭德城际设计时速120公里。

作为亚运会保障工程,杭德城际预计在2019年开建,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3.jpg

现在,杭州和德清之间,每天双向对开32趟高铁,13分钟的运行时间,让德清仿佛成为杭州的一个城区,二等座16元票价,对于通勤成本来说,也不算太高。今后有了杭德城际的加持,德清将和杭州更加亲密无间。德清居民可以乘坐杭德城际换地铁10号线到杭州市区,也可以乘坐杭德线到德清站乘坐高铁来杭,全程都不会超过1个小时。

对德清而言,杭德线的实现,将持续推动接沪融杭的进程,促进同城化的发展。

【浙江新闻+】

杭德线全长34.6公里,约三分之二在德清境内。

德清提出融杭战略已有十余年,经济融杭、文化融杭、交通融杭等方面取得巨大成果。尤其是交通的深度融杭,使得德清与杭州“铆”得更紧,也给两地市民来往带来极大便利。

2008年,全国首条城际公交K588路开通,连接了杭州市中心武林门和德清县城;2013年7月,杭宁高铁开通,德清正式跨入“高铁时代”,德清到杭州的距离拉近到13分钟……德清县域内两条铁路、两条高速、两条国(省)道等交织起的通杭交通要道,让德清市民尽享“同城生活”。

2017年4月出炉的《德清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德清到杭州城际铁路在2018年开建,未来将接驳杭州地铁10号线。据了解,杭德线全长34.5公里,其中德清境内约23公里,余杭境内11.5公里。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