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德清样本” 世界点赞 模范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2018-11-21 08:55: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王世琪 孟琳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王世琪 孟琳)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地做得怎样?如何加以评估?11月20日,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基于地理与统计信息开展德清可持续发展定量评估”分会上,我国首个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定量评估报告——《德清践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7)》正式发布(下称《报告》)。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批准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涵盖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及169项具体目标,要求世界各国到2030年实现经济增长、社会包容与环境美好的三位一体协调发展。

  综合利用统计和地理信息对一个完整的县域行政区进行可持续发展目标定量评估与综合分析,在国内外均属首次。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评价,这一探索性研究,具有开创性、国际性、示范性。

  《报告》显示,德清102项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中,共有79项指标具有可对比的参照标准或依据。其中,68项指标已经达到或十分接近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连日来,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齐聚德清,近距离领略了这座小城绿色发展的魅力:从“农民造钢琴”的惊人一跃,到“洋家乐”铺均10万元税收的传奇,再到地理信息小镇的“硅谷”之路……在德清,持续优化的产业结构与优美的自然环境形成一种奇妙的融合,让人感受到可持续发展的澎湃动力。

  “‘德清样本’可以作为一个成功案例推广到全球。”地球观测组织对外联络高级官员史提芬·拉姆齐说,《报告》将为其他区域开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定量评估监测提供可借鉴的方法与范例。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