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三兄弟回乡开精品民宿 德清仙潭村激发青年返乡创业热

发布时间:2018-10-06 09:29: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俞思衍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俞思衍)清晨,鸟鸣窸窣,竹影深深。农家小院内,泳池、苗圃、沙坑、秋千旁,来自上海的小游客早已撒了欢儿地嬉戏,年轻的民宿老板郎炜炜忙着为客人们准备早点;而在远处的山路旁,村里一些老人在捆竹子,不时驶来一辆满载竹竿的货车。

  置身山水的精品民宿

  国庆期间,记者随家人在德清县莫干山镇仙潭村小憩两宿,所闻所见不由感慨山村巨变。单是“靠山吃山”的理念,早已从老一辈村民采集山间林木、农产品等实物来换取收入,转变为年轻一代新农人“仰仗”山林自然风光打造精品民宿来赚得收益。短短几年间,在外打拼的仙潭村年轻人陆续回村创业,一座座风格迥异的精品民宿在小小的村落生根开花。

  郎炜炜就是其中之一。他随父母早些年离开村子在德清县城打拼,并在县城内购置了房产,但堂哥郎成杰的一个举动让郎炜炜跃跃欲试。两年前,原本在县城做园林设计的郎成杰将自家宅基地重新修整,打造了一家名为“藓园”的精品民宿。一年多来,“藓园”爆红网络,成为德清县特级民宿之一。

  郎成杰返乡创业前,亲历了莫干山“洋家乐”的崛起。当年,南非人高天成筹办“裸心谷”期间,郎成杰曾参与一些项目的施工,随后“法国山居”在打造玫瑰园时,郎成杰亦曾参与,他第一次深切感受到高端民宿的广阔市场。

  看到堂哥的成功,脑子里有着诸多点子的郎炜炜坐不住了。他和父母商量,回乡开民宿,没想到,父母亦有此意。于是,郎炜炜一家人回村,对自家房屋进行改造,请专业设计师进行规划,将整栋3层小楼打造成玫红色的小城堡,且充分利用屋外竹林景致,开辟了6间风格各异的房间,后院亦移步易景,郎炜炜将其命名为“隐宿”。

  郎炜炜说,要做民宿,就要做到极致,追求每一个细节。每当有游客前来,他总像朋友一样嘘寒问暖,聊天侃地。自今年7月开张营业至今,网络平台上褒赞者众多,“隐宿”慢慢走出竹林,成为城市人归隐山林的好去处。

  离“隐宿”不远处,是一家名为“竹叶飘香”的民宿。国庆长假期间,它正式营业。有趣的是,这家民宿是郎炜炜的表哥陈奇所开。陈奇以前是做竹生意的,他发现,这几年竹生意并不好做,于是,在郎成杰、郎炜炜的鼓励下,他也回乡开起了民宿。

  “年轻人返乡,村子才有活力,乡村振兴才有希望啊!”村里一位老人说,如今通过政府大力引导,激发了外出青年返乡创业的热潮。目前,全村共有120多家民宿,近一半为返乡青年所创办。今年2月,仙潭村返乡创业基地正式挂牌,成为全国首个村级返乡创业协会,旨在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

  作为该协会成员之一,郎成杰对未来有着更多想法。他告诉记者,民宿淡旺季分明,仙潭村民宿也是如此。若要改变这种冷热不均的状况,作为民宿经营者要学会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不断改善民宿体验感,让游客在这里不仅睡得好、吃得好,更要玩得好。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