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它们比大熊猫还珍贵 今年又来安吉越冬了

发布时间: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朱彦超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朱彦超)比大熊猫还珍贵的“国宝”中华秋沙鸭,你见过吗?这几日,安吉县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项目组在该县开展了越冬水鸟调查,截至目前已发现了43只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雄鸟头部为黑色,雌鸟头部为棕色,有厚实的羽冠,体侧具有特征性的鳞状纹图案,很好辨认。”来自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的鸟类专家温超然介绍道。他和另一位专家周佳俊是此次安吉县野生动物本底调查成员,这几天他们都在安吉老石坎、凤凰水库等几个大型水库附近调查。

  中华秋沙鸭在安吉越冬。 温超然 摄

  中华秋沙鸭为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球现存总数量可能少于3000对。它的外貌秀气而洒脱,被观鸟爱好者昵称为“国鸭”或“中秋”。因为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数量极为稀少。

  据悉,中华秋沙鸭要么成双成对,要么一大家子一起,几乎不会单只出现。在繁殖地,它们一般会选择在靠近溪流的树林里,找个天然树洞住下,所以也叫‘会上树的鸭子’。而我国东北部的小兴安岭、镜泊湖、长白山一带是中华秋沙鸭的主要繁殖地。每年11月份,它们会飞往南方越冬,越冬时多为小群或零星个体,次年3月又会飞回北方繁殖后代。

  中华秋沙鸭在安吉越冬。 温超然 摄

  2015年底,安吉首次发现中华秋沙鸭,到今年已经连续四年观测到它们前来越冬了。而今年也是历年来发现数量最多的一次。

  安吉县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潘德寿介绍,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的要求极为严苛,大多栖息在当地的母亲河、饮用水源地、水源保护区等区域。它们大批量“落户”安吉,主要也是看中了安吉优美的生态环境。

  中华秋沙鸭在安吉越冬。 温超然 摄

  据了解,自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身影以来,安吉县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便启动了中华秋沙鸭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尽量减少对它们的打扰。据悉,随着安吉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保护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鸟类来此越冬。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