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发布时间:2018-12-17 14:03:03 来源: 浙江在线 朱彦超 孟琳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朱彦超)日前,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安吉县名列其中。

  据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是国家生态市县的“升级版”,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个方面设置了严格的指标。本次入选的45个市县中,我省还有嘉善县、开化县、仙居县、遂昌县、嵊泗县。

  安吉余村的两山绿道(图片由余村村委提供)

  自2016年初起,安吉县就启动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相关工作,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体系,委托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会研究制定规划方案,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废等各项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护美绿水青山,全力打造水净、气净、土净的“三净”之地。2016年,湖州安吉县更成为全国唯一的“两山”理论实践试点县。

  安吉余村(图片由余村村委提供)

  对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生态环境部将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方面给予政策、项目、资金扶持。

【浙江新闻+】

  2017年9月21日,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环保部在安吉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公布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湖州入选,成为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模范生”。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据悉,首批出炉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共46个,其中,江苏、浙江、福建三省各有5个市县入选,数量最多。我省入选的还有象山县、新昌县、杭州市临安区、浦江县。

  据了解,2007年,环保部发布关于印发《生态县、生态市、生态省建设指标(修订稿)》的通知。从那时起,我国生态县市的考量标准就未曾发生改变。

  距离标准出台10载春秋过去,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已非往昔,各地绿色发展的齿轮滚滚向前,许多标准已与当下要求不相符合,所以标准亦需要作出改变。2015年,国家环保部启动改革,开始提标升级。国家生态县市“升级”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考量标准有增有减,更适应当下需求。

  在新发布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指标》中,新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河长制、环境信息公开率等新内容。而原《国家生态县(市、区)创建指标》中的“完成上级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人口自然增长率、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第三产业占GDP比例、采暖地区集中供热普及率等内容被删去或做出调整。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