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源头上减量 分类更精细 安吉推行“垃圾不出村”

发布时间:2018-11-26 15:47:11 来源: 浙江在线

W020181126246506756609 (1).jpg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丁峰 彭驿涵)短短三个月,全村1100多位村民,每日人均垃圾产生量从636克降至90克左右,减量近90%。这是安吉县推行“垃圾不出村”以来,孝丰镇横溪坞村里的新变化。

2016年,安吉在全县农村推行“垃圾不落地”,村内的垃圾池、垃圾桶“消失”了,代之以定点投放、定时收集。但因资源化利用不到位,除厨余垃圾外的大量垃圾,仍需统一清运到乡镇中转站。数据显示,今年7月,仅横溪坞村日均外运垃圾重量就达700公斤,环境负担和处置成本不小。

为此,当月月底,安吉进一步升级垃圾处理模式,推行“垃圾不出村”,横溪坞村成为首个试点。“横溪坞村代表了安吉乡村的平均水平,它的探索经验也能向其他村推广。”安吉县农办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办公室主任喻凯说。

试点之初,横溪坞村村干部联合8位村民志愿者对全村外运垃圾进行细致分析。他们发现,一方面,大量秸秆、树叶等被混入“不可回收”垃圾,重量甚至占外运垃圾50%以上;另一方面,除硬纸板、玻璃瓶等能分门别类、对外出售外,易拉罐、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品也被当成垃圾一起扔掉。

为此,横溪坞村按类施策,着力从源头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每天,村民在家做好客厅、厨房、卫生间垃圾的初步分类。8位村民志愿者按照划分片区,挨家挨户上门指导,进行二次分类。垃圾清运员朱佰荣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厨余垃圾运往村里新建的沼气处理池,秸秆、树叶等还田还山,玻璃、易拉罐等按材质分别盛放。

不久前,横溪坞村将一间闲置旧厂房改造成了占地800余平方米的工艺品加工中心,同时与杭州一家公益组织达成合作,邀请专业导师对村里2名残障人士进行培训。经过创意改造,废弃电饭煲摇身一变成了花盆,塑料瓶底粘贴成为别具一格的吊灯,铁质瓶盖则被塑造成各式动物造型,让人眼前一亮。村支书裘松伟说,眼下,他们还在与周边村庄、民宿等商谈,出售这些工艺品,“垃圾换种用法,不仅环保有趣,还能产生经济效益。”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