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秋染石片屋 安吉杭垓正是最美模样时

发布时间:2018-11-20 17:36:1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吴丽燕 朱彦超 通讯员 潘学康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丽燕 朱彦超 通讯员 潘学康)素有生态原乡著称的安吉县杭垓镇,越是到了秋冬,越是姹紫嫣红。这几日,当地姚村的石片小屋掩映在彩色的山林之中,正展现着它最美的样子。

微信截图_20181120173736.png

  姚村的石片小屋,源于何时,已经无可考证了。村里老人说,这种房子应该在清朝就有了。早先村民“结茅为屋”,而茅草易朽烂,需年年翻盖。而姚村又地处山间,山深林密,适宜烧瓦的土很少,外加交通不便,从外面运瓦进村需要耗费极大的人力物力。

微信截图_20181120173825.png


  据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先辈在山间寻找造房材料时,发现山石截面纹理密集,呈明显的板状构造,用铁凿在劈纹处一凿,响声清脆,一片几厘米厚的石板便剥落下来。这不就可以当瓦片嘛!于是人们大喜过望,试着用这种石片造起了房子。

  这种独特的石头学名叫页岩,形成于静水环境中,岩石均匀致密,不容易风化,并具有薄片状纹理,被敲破了以后不是散落成一小块一小块,而是层层剥落成一片一片的。  造化自然,取材于地,为姚村村民遮蔽风雨的石片屋因此而来。村民从不远处的山里采来石片,也不拘形状大小,凿下来什么样就用什么样的,石片屋顶便有了一些浑然天成的朴素野趣。

微信截图_20181120173855.png

  随着时代发展,富起来的村民渐渐搬出了石片屋。如今,在姚村只剩下27幢石片屋。但可喜的是,建于上世纪30-50年代的石片屋,目前已被认证为安吉县最完整的历史文化特色建筑。

微信截图_20181120173919.png

  这个深秋,不妨在姚村乡间清透的空气中,沿着洒满金黄银杏叶的小路,偶遇一幢幢透着古老风情的石片屋,去感受一下这座蕴藏着独特韵味的小村吧。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