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万只土狗登记防疫 农村养犬走向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8-11-17 11:13:49 来源: 浙江在线 邓国芳 李佳 吴静 郁斌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邓国芳 通讯员 李佳 吴静 郁斌)不久前,趁着天气晴好,安吉县孝丰镇赤坞村石家坞自然村村民邓旭明,开着电瓶三轮车,载着10个月大的小灰狗,赶到镇北的宠物店,为它登记信息和注射狂犬疫苗。“我还按照要求,用手机给‘小灰’拍照,在打印店把照片洗出来,说是登记时要用的。”他说。

安吉村民填写犬类信息登记表。安吉县杭垓镇 供图.jpg

  安吉村民填写犬类信息登记表。安吉县杭垓镇供图

  今年以来,湖州南浔区、长兴县等地相继发生人被土狗咬伤后染上狂犬病致死的事件,为此,该市于10月10日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以“规范管理、文明养犬”为目标,开展犬类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注射狂犬等疫苗。安吉县杭垓镇 供图.jpg

  注射疫苗。安吉县杭垓镇供图

  随即,该市发布通告,要求自10月15日起,养犬人凭动物狂犬病免疫证明,到所在地乡镇(街道)指定的辖区村(居)民委员会进行犬只登记;乡镇(街道)要落实专门人员,对本辖区内的养犬情况进行电子信息建档,重点做好犬只、养犬人信息和联系方式的登记。

  “农村土狗向来散养,如何规范化管理,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吴宏亮认为,农村养犬要走向规范化,首先必须改变农民群体的观念,“在启动专项整治前,各乡镇农办、城管人员和村干部、防疫员,多次进村入户宣讲狂犬病危害和规范养犬政策,让大家充分意识到文明养犬的重要性。”

  此外,考虑到农村地理位置偏远,老年人口居多,不便送狗出来登记的情况,各乡镇还组成服务队,直接到农户家门口,为犬只办理登记和注射疫苗。杭垓镇农办工作人员苏德华说:“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犬类规范管理精确到户。而这种贴心的上门服务,也赢得了大多农户的支持。”

由于政策宣传到位、服务贴心到家,安吉犬类规范管理工作得到了多数农民群体的支持。安吉县杭垓镇 供图.jpg

  由于政策宣传到位、服务贴心到家,安吉犬类规范管理工作得到了多数农民群体的支持。安吉县杭垓镇供图

  62岁的邓旭明是位典型的爱狗人士,他饲养的小灰狗,经常陪他上山劳作。“收到村干部的通知后,我立即就答应了。这是件好事情,农村养狗也不能乱来。”他说,当天,镇上宠物店的防疫人员,不仅为狗注射了进口的狂犬疫苗,还收集了狗的公母、大小、外形和主人的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等信息,“登记信息不收费,注射狂犬疫苗要缴纳40元。”

  吴宏亮说,截至目前,安吉已有1万余只土狗进行登记和防疫。“等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后,我们还会给每只土狗颁发狗牌,上面印有二维码。即便这只狗跑丢了,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立即找到它的主人。这将给犬只的规范管理、文明饲养带来极大提升。”他说。

标签: 安吉;狂犬疫苗;注射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