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请村民来当村干部 安吉报福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11-14 17:02: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汇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江汇)11月13日一大早,安吉县报福镇报福村党员张云就来到了村委,不过这次他是以“村干部”的身份来的。

  坐在村委门口的分诊台上,记录人员流动、学习村内事务、试着调解纠纷……他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展开了。报福村党支部书记高彬波介绍,张云是受到村里邀请,来村委体验一天的村干部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114162254.jpg

  党员体验村干部的一天

  邀请村民来当村干部,是报福镇新试点的社会治理模式。“做群众工作的时候,很多老百姓不理解村干部,怎么让村干部得到群众的信任?怎么让群众工作更好做?我们与镇里共同想出了这个办法。”高彬波说。

  目前村里邀请的村民先从党员代表开始,未来将逐步拓展到村民组长、普通村民,体验活动在每周二和周六进行。在上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一听说这件事,党员们就踊跃报名。“每天一个人,现在已经排到3个月以后了,当然不仅限于党员,普通村民有意愿的话也能报名。”高彬波说。

  上周六体验当天,党员胡永法就调解了一件纠纷。当时报福村汤家自然村村民楼某建房需要动用自家附近的土地,但邻居对此存在疑问,两人甚至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胡永法利用邻居离开的间隙,做起了楼某的思想工作,在他的劝说下,楼某答应,由村里确认完土地的归属再动工。后来村里介入调查,矛盾就此化解。

  “确实不容易,周六村干部还要上班。”党员胡永法说,村里请村民来当村干部的形式很好,村民一方面监督村干部,另一方面对村干部的工作有了切身感受,之后就能更好地协助村干部劝导村民,增加双方的理解与信任。“和村干部在一线战斗,这对党员自己也是一种提升。”

  在村委门口分诊台的记录本上,几个“满意”惹人注意。这是村民体验后对当天村干部的评语。“村民对我们进行评价,如果不满意,村监委要对相关村干部约谈,并及时答复村民。”高彬波说。

  报福镇工作人员汪倩表示,后期村里也会对参与的党员评价,结果与党员的党性体检挂钩,并挂上“红黑榜”公示。她还表示,该模式在报福村试点,未来将在报福全镇推广。

标签: 村干部;党员;村委;报福镇;张云;村民;安吉县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