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以“菜单点课”的形式点题宣讲 安吉廉政党课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8-11-14 10:24:52 来源: 湖州日报 孙文斌

  (原标题:变被动接受宣传为主动选择教育 安吉“点单式”廉政党课接地气)

  “没拿公家一分钱,却因为挪用公款而受处分,这样的教训大家一定要吸取,同样的问题决不能再犯了……”近日,安吉县纪委案审室干部茹斌受邀参加了鄣吴镇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并结合会前沟通和该镇实际,向全镇党员干部讲述了民乐村原村书记私自出借集体资金15.9万元给村内民宿业主救急,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违纪案例。

  与以往简单案情通报不同,这次讲课,茹斌从问题线索来源开始,详细讲述了案件查处经过、挪用公款资金认定、违纪者本人认识等,并根据农村实际,提出了加强村级“三资”管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农村党员廉洁自律等11条针对性建议。与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讲得透、听得懂、很受用。”

  自今年4月起,由安吉县纪委监委1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清风宣讲团”,就一直活跃在各机关部门、街道社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列,向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面对面宣讲六大纪律、监察法、预防职务犯罪等内容,并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纪检监察干部每天和党纪党规打交道,在开展宣传教育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安吉县纪委宣教室负责人介绍,为了满足基层多样化需求,宣讲团在原有“组团式”宣讲的基础上,又创新了“点单式”宣讲的新模式,即各基层单位可以根据宣讲目录,以“菜单点课”的形式点题宣讲,真正做到了变被动接受宣传为主动选择教育。

  为丰富廉政党课这份“菜单目录”,宣讲团的18位业务骨干围绕形势任务分析、八项规定精神、基层微腐败治理、党内法规解读、预防职务犯罪等7个方面撰写了25个廉政党课课题,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课题库,供基层单位“点单”,并提供“上门服务”。

  “针对不同会议和不同对象,廉政党课的内容就需要有所区别、有所侧重,‘点单式’宣讲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什么就可以点什么。”天荒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无论是开镇机关干部大会,还是村(社区)干部培训会、农村党员大会,由他们自主选择的廉政党课更有针对性,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据统计,“清风宣讲团”半年多来已开展不同层次的宣讲活动49场次,67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点单式”服务受到基层单位欢迎,廉政教育的质量和覆盖面得到显著提升。



标签: 廉政党课;点单式;宣讲;宣讲团;基层单位;安吉县;地气;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预防职务犯罪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