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听说过“十样景灯”吗 今天这个山村很热闹

发布时间:2018-12-18 18:25:47 来源: 浙江在线 叶诗蕾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咚咚锵咚锵……”12月18日,晴空万里,德清县莫干山镇上皋坞村口传来阵阵锣鼓声,一支50余人的“十样景灯”巡游队伍正向村庄缓慢行进。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只见身穿戏服的舞者们手持各式彩灯,随着锣鼓节奏不断变幻阵式。诙谐的扮相加上滑稽的姿态,引得村民与游客纷纷驻足拍照,人群中不时响起喝彩。

  据介绍,“十样景灯”在莫干山镇上皋坞村流传已有100多年,每逢新年佳节,村民都要制灯调玩。这种热闹的传统灯舞以其特别的艺术造型和表演手法,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2008年11月被列入湖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巡演队伍所到之处都围满了人。通讯员 姚海翔 摄

  “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对’十样景灯’的灯具和服装进行了全面提升,今天是提升后的首次巡演。”上皋坞村党支部书记朱武忠告诉记者,这两天村里张灯结彩,村民奔走呼告,大家都非常期待“十样景灯”的全新亮相。虽然离元旦还有十多天,但山村里已洋溢着喜庆欢乐的氛围。

  走在队伍最前面,有位头戴发带、身穿大红褂的“老奶奶”一摇一颠,舞步格外生动。这是‘十样景灯’的唯一市级传承人姚茂意,尤其擅长扮女相。“其实也没正经学过,年轻时跟着村里的老人一起琢磨就会跳了。”今年68岁的老姚从1983年开始跳灯舞,和“十样景灯”已经打了35年交道了。除了“调灯”(即跳灯舞),他也练就了一手制灯的绝活。

“十样景灯”传承人姚茂意。通讯员 谢尚国 摄

  老姚介绍,上皋坞村盛产毛竹,所有灯舞的道具都由竹子做支撑。先把毛竹削成不同长短和厚薄的竹条、竹片,然后围成不同形状的竹笼,再将彩色布料或者纸张糊在外面,马头马尾、莲花贝壳、亭台楼阁等色彩鲜艳、造型逼真的彩灯就完成了。

灯舞表演的道具都由村民自己制作而成。通讯员 姚海翔 摄

  据介绍今年表演的近50件灯具都是由村民和德清县文化局的工作人员重新制作的,从设计到完工,用了整整4个月时间。做好道具后,参与表演的村民们挤出农闲时间,一有空就聚在一起加紧排练,只为呈现出最佳效果的“十样景灯”。

今年的队伍中多了不少年轻的面孔。通讯员 谢尚国 摄

  “老底子的东西要传承下去,我们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只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对这项传统感兴趣。”让老姚高兴的是,今年灯舞队伍里加入了不少新生力量,最年轻的仅25岁。“代代相承,相信欢快热闹的‘十样景灯’能一直舞下去。”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