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奖励100万元!安吉获首届浙江省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8-10-23 10:10:32 来源: 浙江在线 潘柏林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潘柏林)10月22日,2018年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颁奖大会召开。会上,安吉县为主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荣获首届浙江省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

微信图片_20181023091608.jpg

  据了解,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由省政府设立,是全省标准化领域最高荣誉,代表了浙江标准自主创新的最高水准;标准创新贡献奖分为重大贡献奖和优秀贡献奖,每2年评审和表彰1次,其中,重大贡献奖每次表彰名额不超过3个、各奖励100万元,优秀贡献奖每次表彰名额不超过10个、各奖励30万元。

  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首个美丽乡村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县。早在2008年该县就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将标准化创新应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经过七年多实践,制定出台了首个农村综合改革领域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创新解决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由碎片化、概念化向系统性、可量化、可操作的重大实践难题。

微信图片_20181023091558.jpg

  经过持续不断的探索实践,安吉县美丽乡村标准体系经历了1.0至4.0版的升级,美丽乡村建设指标由36项更新至44项,形成涵盖400余项各级标准、规范的美丽乡村标准体系。同时,提炼形成了《乡村治理工作规范》《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技术规范》《美丽乡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规范 》等40项安吉地方标准,指导29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立村级标准体系和特色标准。2016年,安吉县以117分的全国最高分通过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

  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项目取得了五个方面的重大创新突破。一是领域创新,美丽乡村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安吉美丽乡村标准体系建设开启了标准化从农业向农村的拓展应用,引领全国各地开展美丽乡村及城乡统筹标准化工作;二是理念创新,走出了一条以标准化手段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路径,首次对“美丽乡村”作出科学定义,通过“定性+定量”的标准形式,为美丽乡村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提供方向性指导;三是标准先进,时任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指出该标准明确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大公约数”,使乡村建设有标可依,资源配置、公共服务有章可循,绩效有据可考;四是机制创新,探索出一套“标准化+行政”手段的推进模式,用“一套标准”“三个档次”,对部门、乡镇、村“捆绑考核”,以奖代补的形式实现了财政资金的最有效利用;五是传播创新,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50余家主流媒体作百余次专题报道,住建部、中农办、财政部、环保部、农业部5部委联合发文将国标作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依据,商务部、科技部向“一带一路”沿线和亚非拉等百余个国家推介美丽乡村标准化经验。

微信图片_20181023091548.jpg

  安吉县自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以来,在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带动多方资本投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支撑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人居环境和谐稳定,加速美丽乡村建设优质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经济与社会效益。据了解,安吉县2013年以来,直接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财政奖补资金共计17.23亿元,撬动各类工商资本投入超60亿元,截至目前,全县187个行政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全覆盖,累计建成精品示范村29个,精品村148个,重点村8个,特色村2个。

标签: 安吉;美丽乡村;标准创新;贡献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