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亮出幸福新生活 长兴“晒秋”引来八方客

发布时间:2018-10-07 12:59:16 来源: 浙江在线 长兴报道组 张泽民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浙江在线长兴报道组 张泽民 记者 钱祎)金灿灿的玉米粒、红彤彤的辣椒串、油亮亮的桃树膏……国庆假期也是丰收盛季,长兴县和平镇一派丰收喜庆的场景,这两天该镇的城山沟景区举办了首届晒秋节,把丰收的喜悦通过这一传统农俗展现给广大游客,让大家在享受假期的同时感受幸福生活的变迁。

1.jpg

  “看,这是农民伯伯以前用来吹稻谷的。”来自嘉兴的游客沈先生对着一台老式枫斗车,向孙子讲述过去农民种粮、收粮的劳作方式,一旁的小孙子听得格外认真。在晒秋场上,竹晒匾上五颜六色的各种农谷物与爷孙俩的身影构成了一副温暖传承的画面。

2.jpg

  “番薯干、桃膏等,我们平时都在吃,但都不知道是怎么做出来的,我们都不知道,更别说孩子们了。带他们来看一看、认一认,让他们多了解一点,也知道农民的辛苦。”江西游客罗女士是一名80后,她说,“现在的孩子们物质生活很丰富,却不知道这些物质是怎么创造出来的,生活在城市里,接触不到农村的生活,也不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

3.jpg

  在晒秋节现场,还有笋干、瓜子、萝卜干等一字排开,晒在饱经沧桑的竹晒匾上,传递出丰收的喜悦,也写下农耕文化延续所带来的幸福生活。

  时隔多年再次看到农作物的丰收,上海游客王仁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他在农村长大,“在我们那个年代,这些吃的都自己种。现在无伭是城市还是农村,生活水平都在大幅提高,将来更会一天比一天好。”

4.jpg

  晒秋场晒丰收,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参与,国庆假期已有上万名游客来到城山沟景区,和当地村民一起共庆晒秋节共享幸福生活。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