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德清农妇20年来坚持在自家小院升国旗

发布时间:2018-10-01 11:14:06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谢尚国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徐坊 通讯员 谢尚国)10月1日早上6点多,德清县武康街道对河口村农民朱来娣与老伴王金满一起,又一次在自家院内庄严地唱起国歌,升起崭新的国旗。

微信图片_20181001094812_副本2.jpg

  每年国庆节在自家小院内举行简朴而庄重的升旗仪式,朱来娣已经坚持了20年。当日,朱来娣的邻居和亲戚们也都特地赶来参加。

  一位普通的农妇,为何有如此执着的举动?朱来娣笑着说,这与自己的姑父分不开,如今已经去世的姑父曾是一名老红军,常给她讲一个个爬雪山、过草地的红色故事,这在她幼小的心中播撒下爱国主义的种子。国旗成了她心中最神圣的标识,代表着伟大与荣光。

  “她平时最爱看的电视剧都是打仗的,看到中国军人为保卫国家献出生命,她就会忍不住流眼泪。”在丈夫王金满眼里,妻子不仅持家有道,爱国更甚。

微信图片_20181001094805_副本2.jpg

  朱来娣的第一次升旗要从1998年说起。那一年,她还在南浔办家具厂。她偶尔看到有些企业在升国旗,这让她怦然心动,当即决定也在自己的家庭工厂前升国旗。后来,企业从南浔搬回德清老家,许多东西都扔下了,唯独升国旗这个传统没有落下。朱来娣还专门制作了一根不锈钢旗杆,给自家的家具厂起名“飞扬”。

  “只要天气好,厂里的国旗每天都会升起。”朱来娣说,“每天早上起来,抬头看到飞扬的五星红旗,我心里踏实,更觉得自豪!”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年10月1日早晨参加她家的升旗仪式,已经成了附近村民的传统。

微信图片_20181001094801_副本2.jpg

  “我自己的生日可以忘记,10月1日祖国母亲的生日可不能忘。”朱来娣说,她会将这个规矩传下去,等到自己升不动国旗了,就让儿子来。

  (综合《湖州日报》等)

标签: 国旗;德清县;升旗仪式;农妇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