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专家随时来指导 南浔菱湖为养殖户创建渔都渔创街区

发布时间:2018-09-22 07: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胡佐超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胡佐超)9月20日上午,南浔云豪家庭农场负责人沈晓龙喂鱼食时,发现鱼塘里有一条鲫鱼一直浮在水面上,看上去病殃殃的。他赶紧给菱湖镇渔都渔创街区的沈学能打了电话,希望专家来鉴定一下。 

webwxgetmsgimg_副本_副本.jpg2.jpg

浙江大学徐海圣教授现场指导。   

  沈学能原是菱湖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渔技员,从事渔业技术推广工作已有40年了,今年刚刚退休的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菱湖镇渔业协会秘书长,帮助管理渔都渔创街区。“我得赶紧给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叶雪平教授和浙江大学徐海圣教授打个电话,让他们过来看看。”刚挂电话,沈学能又翻开通讯录忙开了。    

  “正好,今天两位教授都有空过来。”沈学能笑着说道。菱湖镇是全国三大淡水鱼生产基地之一,全镇养殖面积达7.5万亩,近30%的农户都以养鱼为生。今年5月,全镇整合多方资源,创建了集科技服务、渔都渔业展示、渔业生产服务为一体的渔都渔创街区。    

  下午,两位教授匆匆而来。“我来开车吧,不用导航。”徐教授自告奋勇道。这个夏季以来,徐教授一半的时间都在菱湖,只要这里的养殖户出现养鱼上的问题,他一天要来两次也是常事,对路线也自然熟悉不过了。    

  到现场后,叶教授看了看鲫鱼的外表,发现并无异常,他建议带回渔都渔创街区进行解剖。离开前,感觉大雨将至,徐教授提醒沈晓龙提前增开增氧机或给鱼补充些维生素C。“夏季午后阵雨过后冷热不均很容易‘翻塘’,从而导致鱼缺氧而亡。”

webwxgetmsgimg (1)_副本_副本.jpg2.jpg

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叶雪平教授解剖鱼。

  回到渔都渔创街区,叶教授走进了鱼病防治中心。记者看到,里面显微镜、解剖工具等一应俱全。叶教授拿出鲫鱼剖开肚子,随后撕开皮肤查看肌肉颜色。“你看,肌肉呈点状充血,这就是常见的出血病传染性鱼病,还好发现及时,否则会引起鱼大量死亡。”查出了病因,叶教授告诉沈晓龙,回去可以在整个鱼塘按照比例放入一定量的消毒液进行消毒即可。    

  “有了教授的帮助,悬着的心也放下了。”沈晓龙感叹道,有了渔都渔创街区,还有多名专家教授驻点随时指导,让他省了不少心。  

webwxgetmsgimg (2)_副本.jpg2.jpg

渔都渔创街区。

  对菱湖的养殖户来说,渔都渔创街区从里到外都是技能。除了有教授们提供养殖技术培训、指导等方面的服务外,该街区还为全镇养殖户、异地养殖户等提供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渔业生产安全监管、涉渔民事纠纷矛盾化解、水质检测化验、鱼病检查诊断服务等八大服务。今年7月投入使用以来,已受理解决渔业养殖问题700余个,提出意见220条,帮助协调处理渔业养殖矛盾40余次。

标签: 菱湖镇;渔都渔创街区;专家教授;养殖户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