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国学课堂场场爆满 德清乾元古镇溢书香

发布时间:2018-07-18 19:53:44 来源: 记者 孟琳 通讯员 程昊 李杰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通讯员 程昊 李杰)“上课前我们先来品品茶。”7月18日下午2点多,德清县乾元镇国学图书馆内,茶道课一开课便赶走了午后的困乏,17名小学生竖耳细听。

  当天,由乾元镇和该镇国学图书馆合办的国学夏令营开讲了。主讲老师忻国莉身着旗袍,在古色古香的学堂里,对泡茶、敬茶、品茶的礼仪细节娓娓道来。忻国莉是当地“三味茶馆”的经营者,研习茶文化17年。这次她特地带了一整套茶具来上课,边演示边让学生现场体验。“当我们给客人倒茶时,应该右手握壶把,左手扶壶盖。倒完茶后,茶壶的壶嘴不可对着客人。茶水倒七分满为宜。”听到这,11岁的陈熠珂好奇地问:“为什么只能倒七分呢?”忻老师笑着回答:“倒得太满,容易烫着客人或洒出来。”

  “我们的莫干黄芽是怎么制作的?”“泡茶的时间多久合适?”“用这些茶器具有什么讲究吗?”……课程一结束,学生们围住老师不停提问。

  “不仅茶道课受欢迎,诗教、丹青、书法、琴艺课也场场爆满。”国学图书馆的馆长朱炜说。国学图书馆是乾元镇小城镇改造后新修缮的文化场馆之一。今年4月开馆至今,每月都举行特色文化活动,如今已经成了不少居民常来“打卡”的文化场所。当天,国学图书馆旁的藏书馆4张大书桌坐满了看书的居民。朱炜告诉记者,每周都有4000多人次进馆阅读。不只年轻人有了文化场所,镇上还为老年人打造了“清溪书场”,将苏州评弹、说书、琴书、三跳等传统艺术形式搬进社区舞台。

  “我们乾元镇的书香传承自古就有了,这里出过蔡家三状元、徐家‘五世翰林’。”乾元镇文化站站长张敏感叹道,随着美丽城镇的建设,4年来清溪书院、国学图书馆、乾元山公园、城墙遗址公园、左顾亭文化公园、影院弄、谈家弄、文史馆和非遗馆等一些文化遗址和文物古迹经过修缮改造,重新焕发生机,乾元的历史文化也更直观地呈现出来。行走在路上,这个省级样板小镇随处可见书香遗迹、文化小品。今年3月,乾元镇的“书香气”吸引了万科集团来寻觅商机,目前该镇与德清文旅集团、万科集团已经签订意向协议,积极引进文化产业项目,发展文旅文创产业。

标签:国学编辑:沈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