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锅炉下成了他的家!设计的这套系统每年为企业增收千万

发布时间:2018-07-17 17:26:00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长兴新城环保有限公司内,运送垃圾的车辆来来往往。每天,来自全县的800多吨生活垃圾在这里被集中处理。

  身穿蓝色工装、头戴红色安全头盔,在汽机车间,周宗建拿着听音器在4#给水泵上听机器的运转情况。每天一到单位,周宗建便一头扎进车间开展巡检工作。“除了巡查所有生产线上的运作情况外,还要对前一天的生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布置当天的任务。”

  眼前这位个子不高,看起来有些憨厚的男子,2007年听闻长兴要建一个垃圾处理的环保公司,毅然放弃在原单位即将升任生产部经理的机会,来到长兴新城环保有限公司从基层做起。如今,凭借自己的努力,他已经是公司的副总,负责生产管理。

  2008年,公司刚开始投入运行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生活垃圾内掺杂的大量废弃铁丝常常堵住锅炉的排渣孔,想要解决只能依靠工人钻到炉下清理。“锅炉附近温度高达800℃,清理时常常有几毫米的残渣滚落下来,一不小心就会掉在身上,我身上就有很多因烫伤留下的疤痕。”周宗建回忆,更让人发愁的是,当时公司新招的100多位员工因为吃不消,几乎都辞职了。“如果不抓紧想法子彻底根除这个问题,不仅公司招不到人,设备运行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那段时间,想要找周宗建,只能去车间,去锅炉下。同事跟他打趣,那里才是他的家。“一有铁丝堵住排渣孔,就会有异样的声音。”虽说从监控探头就可以看到这些,但周宗建更喜欢走到机器旁感受,也正是这样,最终爱专研的他发明出了出锅炉炉后钩铁丝技术。

  “简单来说,就是用一个四米长的钩子结合各种零部件做成工具,直接从炉子上面把废旧铁丝抓住钩出来。这样在运行过程中就直接清理了。”如今,这项出锅炉炉后钩铁丝技术已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还有不少环保公司运用了这项技术。桐乡、金华、江苏无锡等地的公司还专门派人前来取经。

  还有一件事值得一提,为了解决垃圾处理后产生的蒸汽,周宗建还设计出了一套蒸汽回收系统。点炉的蒸汽直接引到供热的热网管道里,每小时供热量可达到20吨,一年可为企业增加1000多万元的收入。

  “我天生好像对机器比较敏感,就喜欢和它们打交道,感觉在这一方面有点天赋。”周宗建开玩笑地说。一直从事热电技术管理、汽机技术创新工作的他,已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5项实用新型专利,攻克了不少技术难题。

  作为技术带头人,周宗建还积极传承工匠精神。在他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周宗建党员专家工作室”的计划和安排,里面详细地记录了这一年要做的项目和技术培训的内容。多年来,他已为企业培养出多名年轻的专业高级技师。

标签:锅炉 企业 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