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扎根一线19年 备受质疑的小姑娘变成人人点赞的“女汉子”

发布时间:2018-07-10 18:1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对于长兴县华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郑美来说,每天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车间每一台机器旁,检查运转情况。遇到新员工碰到技术难题的时候,她也总是会第一时间耐心地帮其解决。

郑美指导新员工卷绕操作方面的难题

  “你试着大幅度地调整一下调整轴,感受机器托盘的位置变化。”近日,当记者在企业车间见到郑美时,她正在仔细地指导一名新员工解决关于卷绕机操作时电容器薄膜起皱的难题。

  “我就是从一线操作工成长起来的,只有自己动手去感受才能克服心理上的畏惧。”说着,郑美从工作服的上衣兜里拿出了五六枚长度从几毫米至1厘米多不等的电容器,现场演示起电容器薄膜的检查方法。她说,在车间多年来养成了一个习惯,随身带新加工的产品,是为了休息时还可以随时查看产品是否有瑕疵,而且有时技改方面的灵感也会冒出来。

郑美

  1999年,郑美进入企业成为了一名热压包膜操作工。那时候,包膜全靠手工编排,芯子粘贴排列误差不得超过一毫米,否则会影响后期喷金的效果。编排完成后,再进入热压环节,由于对操作还不是很熟练,郑美经常被高达300多度的热风尺烫到。“‘滋’的一声,拇指上的一块肉都烫焦啦,我们开玩笑说烤肉了。”郑美笑着回忆道。每天三万件产品的编排和加工,不少老师傅都累得直喊肩膀酸痛,但当时只有20岁出头的郑美没有一句抱怨,白天埋头加工好每一件产品,下班后“泡”在车间里继续研究操作。

  她的踏实、敬业被企业领导看在眼里。2001年经过专业培训后,郑美成为了一名产品质检员,但她却遭到了不少质疑。“这个小姑娘能行么?”资历浅、难以服众……这些反对的声音更加坚定了她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决心。其中,炼就一双“火眼金睛”,谙熟生产的每一道工序是最基本的要求。

电容薄膜的厚度只有0.003毫米

  “只有把操作工序烂熟于心,才能发现产品的问题。”暗下决心的郑美主动申请到一线,在17道生产工序车间内学习每一道工序的操作技巧。在向老师傅讨教难点和技巧过程中,郑美把每一处重点都写下来,对于记不清楚的地方,就将机器图形画在本子上,在图形旁边注明开关、按钮、操作流程等。

  慢慢地,凭借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当初涌向郑美的种种质疑声化为了一致的肯定。2008年,企业接到了一笔节能灯镇流器用电容器产品的订单,经过卷绕、包膜、热压、焊接、喷金等所有工序后,在最后产品调试环节却出了岔子。“产品耐压击穿比率高,导致耐压上不去。”每一个步骤都是按照标准来进行,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当整个车间的人都一筹莫展之时,在一旁默默拆解电容器的郑美突然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我把电容器一层层解剖后发现,每次被击穿的点都在薄膜的中间位置,那是金属连接层之间距离过小,导致短路引起的。”郑美说,最后他们在电容器的两层薄膜间用了一层光膜进行隔离加大距离,解决了这个难题,已经在调试的10万个左右的产品也被悉数销毁。

检查电容薄膜

  除了保证产品质量和坚守诚信的原则外,郑美还带领企业技术团队不断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在产品研发室,记者看到了一批只有小米粒大小的电容器,郑美说,这种长度只有7.5毫米的电容器,电压却比之前15毫米长的电容增加了一倍。

成功申请的部分专利

  进入公司19年来,郑美从一名一线操作工,成长为如今的技术骨干,在技术创新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凭借不言弃、不认输、拼劲足的精神,成功申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

标签:长兴;工匠;郑美;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