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又到溺水高发季 长兴一群老师绕城骑行提醒你

发布时间:2018-06-20 17:36:37 来源: 浙江在线 孟琳 吴丽燕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吴丽燕)这些天,在长兴的大街小巷,市民常看到插有“预防溺水 珍爱生命”红色旗子的车队骑行而过。原来,长兴县第四小学的教师们又开始了为期一个暑假的防溺水安全宣传骑行活动。

  这支骑行志愿者宣传队是去年组建的,一开始,成员来自该校党员教师志愿者。去年暑假期间,该骑行队在大街小巷、河道港边骑行,分发防溺宣传手册,在部分河道悬挂防溺横幅,提醒市民和学生游泳时提高安全保护意识,做好游泳防护措施,注意远离危险水域,在游泳时保障自身生命安全。去年,骑行行程数百公里,覆盖了长兴县城大部分区域。

  长兴四小校长蒋学平是这支骑行队的发起人,他说,每年暑期是学生安全问题的关键时期,特别是防溺水安全。长兴是个河道湖泊交错密布的地方,每年暑期总会有学生到河里去玩水,事故也时有发生,作为学校老师,他们最担心学生暑期里的安危。

  在蒋学平的发动下,如今骑行队队员已经发展到20多名,来自全县10多所学校。

  “预防溺水,人人有责,人人参与,这是长兴教育人的责任所在,也是我们骑行队的心愿。”蒋学平说,随着志愿队伍的壮大,身感责任更重。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夏季是溺水高发期,有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每年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多名学生死于溺水、交通或食物中毒等事故,几乎相当于一个班的人数!其中溺水居意外死亡之首,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成为当务之急。

  如何做好防溺水的措施?

  应在成人带领下游泳,学会游泳;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不去非游泳区游泳;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

  溺水后,如何自救?

  1.不要挣扎: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2.游泳池溺水:如果在水深2-3米的游泳池溺水,落水者可在触底时用脚蹬地加速上浮,浮出水面立即求救。

  3.被水草缠住:要冷静,深吸气后屏气钻入水中,用双手慢慢解脱缠绕,切勿挣扎,挣扎只会越缠越紧。

  如何对他人施救?

  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若没有救护器材,会游泳者可入水直接救护。

  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

  注意: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救人也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家长监护不可片刻疏忽!

  1.时刻看管:5岁以下儿童的家长或看护人,绝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里;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卫生间和浴室。

  2.远离危险水域:在室外水域,家长与儿童的距离保证伸手可及,专心看管,不能分心,远离危险水域。

  3.注意儿童身体状况:儿童游泳呛水后注意其身体状况变化,密切观察,如身体异样及时就医。

  (据长兴教育微信公众号、浙江在线、浙江消防微信公众号)

标签:骑行 儿童 学生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