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百姓办事不用开“无厘头”证明 长兴打造“无证明社区”

发布时间:2018-06-20 07:16: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张啸松 施芳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张啸松 施芳)近日,家住长兴县煤山镇的吴雪良匆匆走进雉城街道所前社区的社区服务中心。“麻烦帮我开一份居住证明,我小孙子下半年要上小学了。”虽然户籍不在所前社区,但吴雪良在该社区买了房子。凭着以往的经验,为了让小孙子能够在县城的小学念书,先要去房屋所在的社区开具证明。

通讯员 王斌 摄

  “大伯,现在我们这里在试点‘无证明社区’,这份证明没必要开,你只要拿着房产证等相关材料,就可以直接学校办入学手续了。”所前社区党总支书记孙群解释道。吴雪良听后,虽然白跑了一趟,但仍为这项便民举措点赞。

  从今年4月底开始,长兴县加速推进“减证便民一证通办”工作,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所涉的村(社区)证明,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打造“无证明社区”。

  “我们在前期排摸梳理中发现,村(社区)一级还存在不少‘无厘头’证明、循环证明,不仅市民烦恼,社区工作人员压力也很大。”长兴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江卫红说,排摸结果显示,全县范围内仍有20个部门的72个事项需要在村(社区)打证明,涉及入学、立户、公积金等领域。

  长兴通过“砍掉一批、共享一批、替代一批、代跑一批”的方式,对各类证明采取“双清单”目录制管理,即形成保留证明目录和取消证明目录两份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没有明确法律法规规定的,直接取消;可以通过其他文书替代的则用其他文书证明替代;可以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解决的,则共享;余下在法律法规规定内、需要本人签字等的证明,则保留。”江卫红说。该项工作开展以来,长兴已取消了59项群众和企业办事所涉的村(社区)证明。

  据悉,长兴县还将“减证便民”工作向金融、水电、有线电视、通信、邮政等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及其他领域拓展延伸。比如以前涉及到居民死亡之后,保险、银行、通讯等单位的业务注销,需要社区开具死亡证明,现在则可以直接由医院的死亡证明替代,不必重复开具证明。

标签:办事 证明编辑:孟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