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传承传统文化 快看湖州各地花式过端午

发布时间:2018-06-15 15:49:46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李世超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李世超)赛龙舟忆屈原、包粽子吃“五黄”、插菖蒲悬艾草……在湖州,各地的端午民俗活动精彩纷呈,这些纪念活动有的已传承千年,有的则带有浓浓的时代气息。

  花龙船下水祭祀祈福保平安

  过去太湖沿岸,村村都有花龙船。端午前夕,长兴县洪桥镇洪桥村特地组建了一个由40名青壮年组成的龙船队,下水试舟,祈祷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通讯员 黄碧云 周征 摄

  长兴花龙船是浙江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船长7米,最宽处2米。因船上插满了彩旗、对联、鲜花等装扮被称为花龙船。

  粽叶飘香迎端午

  临近端午,吴兴区高新区杨溇村异常热闹。太湖村民、游客朋友、志愿者等欢聚一堂,大家一边切磋裹粽子的技巧,一边闲话家常,裹粽子、话民俗、聊民生,喜迎端午。广东游客小朱和他的朋友结伴来杨溇游玩,跟村里82岁高龄的叶玲玲老奶奶一起学习制作虎头鞋帽和裹粽子。

通讯员 袁玫 施培华 摄

  制香囊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

  6月14日,长兴南太湖计家浜幼儿园内,外国友人正在和当地村民以及小朋友们一起体验做香囊、包粽子。在村民指导下,外国友人们体验了裹粽子、制香囊的全过程,感受中国“端午节”的民俗,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

通讯员 吴拯 摄

  水乡划菱桶喜迎端午节

  划菱桶自古以来是江南水乡小镇吴兴区东林镇的特色传统节目,端午前正值农闲,以划菱桶的方式回忆乡愁,传承文化。

通讯员 闵峰 摄

  诵读经典讲传承

  6月14日上午,“端午,我和你一起诵读经典”活动在德清县雷甸镇中心小学举行。

通讯员 陆晨晖 姚海翔 摄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通过诵读国学经典,这些新居民的孩子在用心感受着北方故乡的故事,同时也在加深对南方的了解。”雷甸镇中心小学的老师沈建忠介绍,诵读能够让孩子们学习到经典背后的典故,汲取更多的精神力量,实现内在的传承。

标签:端午 湖州 习俗编辑:徐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