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德清万亩农田“喝”上自来水 节水灌溉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06-11 07:17:47 来源: 湖州在线 陆志松、金陈琳

  (原标题:德清万亩农田“喝”上自来水)

  6月9日一早,德清县新安镇种粮大户沈炳水来到位于大缺郎灌区的承包田,弯腰打开阀门,清澈的“自来水”哗啦啦地流进了这片600多亩的水田里。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在洛舍东衡村上贾坞区块的400多亩稻田基地,记者看到,这里新建了一座装机22KV的泵站和3.5公里的封闭性管道。“村里原来的水稻田灌溉都是土明渠或‘三面光’水沟灌溉,不仅流速慢,途中‘跑、冒、滴、漏’现象非常严重,改造成管道灌溉后,相比原来的明渠,能节水30%以上,每年还可节约土地8亩、年增产稻谷1.2万公斤,效益十分明显。”东衡村干部介绍说。

  2016年,德清县水利局投入2300多万元在洛舍镇东衡村、新市镇蔡界村等5个粮食功能区块,率先启动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对近8000亩农田实施地下管道低压灌溉,亩均投资约3000元。“由于看得见的效果,这项工作推进速度较快,随后相继在新安、禹越、钟管、雷甸等地铺开。截至目前,已有1.1万多亩粮田的管道灌溉系统投入使用,预计到年底可完成1.6万亩,至明年年底完成2万亩的总体目标。”德清水利局项目办负责人陆小仙告诉记者。

  在新市镇蔡界村现代农业园区,经过综合整理的2500亩农田,一马平川,园区中道路整洁,绿树成荫。村党总支书记沈炳泉告诉记者, 2016年,该园区将1850亩水田改造为地下管道灌溉,地面上几乎看不到渠道等灌溉设施,初步实现了“运河粮都,甜园蔡界”的目标。如今,通过引进高效农业产业,园区正朝3A级景区发展,使村庄变美,农业增收,村民生活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德清县在规划实施粮食功能区低压管道灌溉的同时,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将节水灌溉作为农业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万亩,相继建成3000亩早园笋喷灌基地、1400亩粮食生产基地、600亩优质蔬菜基地、500亩花卉亩木基地、400亩优质茶园基地等。“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改善全县农田的灌溉体系,使农业生产条件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将开展农村河塘清淤整治,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加快美丽农村建设。”德清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德清 节水 水利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