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德清对河口村:水源保护地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05-31 15:19:45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对河口村:让保护发展齐飞

  近日,驱车行驶在德清县武康街道对河口村,只见星星点点的房屋镶嵌在绿水青山间,蓝天白云下,碧绿的水库掩映其间,好不漂亮。

  对河口村是德清“大水缸”对河口水库所在地,为了保护水源地,早在2005年,村里就关停了几家竹拉丝厂、笋厂,水库上游的养殖企业、萤石矿也全部关停。之后的十几年,村里坚决不引进一家企业,水库上游甚至没有耕地,村民收入十分有限。于是,勤劳的对河口人种起了板栗,目前村里有3600多亩板栗林,年产量达10多万斤。每到金秋时节,个头饱满的板栗就会销往山东、嘉兴等地,可惜亩产效益并不高。如何提高村民收入?这一直是压在对河口村党委书记金大勇心上的大事。

  得益于几代人的守护,如今的对河口水库俨然一片世外桃源的景象,好山好水为村里带来了好机遇。就在今年,该村在武康街道成校的帮助下,引进了“三叶青仿野生栽培”技术。开展三叶青仿野生栽培,既保护数量极少的野生资源,又满足市场需求。

  如今,对河口村板栗基地旁已建了10亩示范基地,聘请了省林科院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种植栽培技术,为种植大户提供了更好技术保障。试种成功后,将在全村铺开种植。“这个项目要是成功了,亩产效益能增加1万元。”金大勇介绍,对河口村有林地37213亩,非常适合发展林下经济,用以提高林地的综合收益。今年引进的三叶青项目恰好能补上板栗效益不高的短板。

  就下一步发展,金大勇介绍,虽然环境优美,但考虑到保护库区环境的要求,村里将按照环保规定有计划地发展乡村旅游。

标签:德清 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