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长兴县首个“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在港口村开张

发布时间:2018-05-23 10:43:00 来源: 湖州发布新闻客户端 徐震

  (原标题:长兴县首个“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在港口村开张)

  这几天,长兴县虹星桥镇港口村的村干部把刚做好的二维码贴到农户家门口的垃圾桶上。村民朱云飞兴致勃勃地扫了一下上面的二维码,跳出的屏幕上,自己家垃圾分类的打分情况一目了然。不仅如此,村里党员干部在检查时,也可以直接“扫一扫”来打分,分数上传到村里的“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平台”,以此来评选出“垃圾分类示范户”。

  垃圾分类实现“智能打分”,这是这个月港口村垃圾分类的金点子。作为市级文明村及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港口村,如今不仅党员干部做到了全员出动、人人尽责,村民也热情高涨、户户参加,实现了垃圾分类全村参与。

  日前,长兴县首个“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在港口村开张。村民谢志毛在“积分卡”里存进了37积分,并用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和一支牙膏。“垃圾兑换成生活用品,真是变废为宝了!”他欣喜地说。原来,村民可以把垃圾按照市场价格“卖给”超市,然后以“1元等于1积分”的标准兑换积分,存储在积分卡里,“攒”到一定积分就可以兑换垃圾袋、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如今村民分类成了自觉,但刚开始时,我们碰到最大的难题是让大家分清垃圾桶各放什么。”村党总支书记孙根法说。为此村委会做了个小设计,在垃圾桶盖子上贴上了图案,左边贴的是菜叶、果皮一类的可腐烂垃圾图案,右边贴的是纸张、塑料一类的不可腐烂垃圾图案。“这样我们扔垃圾时一目了然!”村民张姣告诉记者。

  为了让村民养成分类的习惯,村里又由1个村干部带10个党员,1个党员管15户农户。妇女分类宣传、指导和检查,每月不少于4次。党员每周检查时,要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民情日记”记录,并且对应户主需签字确认,这份日记在每月村里的主题党日以及村里的宣传窗“晾晒”,并纳入年终“优秀党员”的考评。

  “如今在港口村,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村民的一种习惯。”孙根法说,以前尽管建成农民新村,但村民乱扔垃圾、堆积杂物的习惯一直根除不了,村里的环境也不雅观。如今,通过垃圾分类等一系列工作,走进港口村就如同走进了城里社区,通衢大道绿树成阴,农家别墅整洁优美。

  据悉,港口村还制定了一个垃圾分类“五星”标准,达到“五星”的农户每个月可以领取到垃圾袋等奖品。上个月,村里90%的村民垃圾分类都达到了五星。

标签:垃圾分类;积分;长兴;虹星桥;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