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就业康复两不误 德清“庇护中心”让残疾人生活更自信

发布时间:2018-05-20 17:09: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王珏 程昊)5月18日早上7点多,像往常一样,家住德清县武康街道民心小区的许阿姨带着女儿小英(化名)早早地来到位于隔壁小区的“自信工坊”。女儿做手工,母亲打下手,配合相当默契。

  通讯员王正摄

  小英有智力障碍,之前,因为残疾害怕与社会接触,小英很少出门。如今,在这家“自信工坊”,小英和其他16位同样身有残疾的工友一起做手工,有说有笑,很是热闹。他们做的工作并不复杂,主要是整理弹簧,每整理一盘可以获得6角的工钱,大约10分钟就可以做完一盘。

  许阿姨满心欢喜地告诉笔者,以前从没想过女儿还能工作,如今她靠自己,每个月能赚四五百元的工资。“每天,女儿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对我说‘去上班啦’,性格明显比以前开朗多了。女儿有事做,过正常人的生活是我一辈子的心愿。”

  由德清县彩虹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祥和社区共同筹建的残疾人“自信工坊”成立于2015年4月,三年来,在社工持续地引导下,不少残疾人的生活能自理了,会独立购物了,会与人沟通了,甚至会协助社工一起做公益活动。陆续有11名小伙伴走出自信工坊,在社会上找了一份工作。“无论是轻度还是重度残疾人,都渴望融入社会、自食其力,减轻家庭负担,因此,在携手奔向幸福之路上,我们要拉紧他们。”服务中心总干事郑国芳说。

  在德清雷甸镇中兴社区也有一处“暖心之家”庇护中心,一群特殊员工在这儿“上班”,为当地的一家围巾厂加工围巾:将成品折好装进袋子。除了这种简单的手工劳动,庇护中心还有专门的社工和专职阿姨全程陪护,组织他们练字、画画、做游戏,以及康复训练。因为喜欢这里,从小智障不愿出门的李钢经常第一个来最晚一个走,甚至双休日也挂念着要来“上班”。

  如今,德清已建有类似的“就业康复两不误”的庇护中心13个,主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全年为重度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训练服务5200多人次,其中,近200名重度残疾人获得照料服务和庇护性就业。

  据德清县残联办公室主任刘建平介绍,该县今年还打算新建2家庇护中心,并依托这两年新建的幸福邻里中心资源,让更多的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最终让他们树立起融入社会的自信,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标签:残疾人康复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