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深入基层末端 德清雷甸村干部考核要看“生态政绩”

发布时间:2018-05-18 17:46: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5月18日,记者从德清县雷甸镇了解到,该镇对下辖12个村(社区)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及问责机制,有效将生态环保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雷甸镇解放村村干部和工作人员一起对河里的网箱网兜等进行清理。

  去年8月,德清县审计局试点对雷甸镇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新上任的镇长何爱芬接过“接力棒”的同时,也备感压力。“当时雷甸镇被审计出存在7个方面的环境问题,我们逐一进行了整改。”何爱芬说,雷甸镇属于工业重镇,全镇有大大小小近千家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很大,压力也很大。

  “但是从组织架构来看,村级环境管理一直存在盲点。要从源头上规避污染,必须得加强管理,转变村干部的发展观念,提升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何爱芬告诉记者,雷甸镇政府制定出台的《雷甸镇村(社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及问责办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记者了解到,雷甸镇生态办每个季度对各村(社区)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内容包含机制建设、自然生态保护、环境管理、环境质量、监察执法、案件信访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分别占10分、20分不等的分值,具体由社管办、镇农办、五水共治办等相关主管办公室进行打分。为了细化考核内容,该镇还在农田管理、垃圾渣土等有害、有毒固体废物管理、河长制工作督察等多个方面出台了7个配套的管理办法。考核按打分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和差五个档次。“年度考核档次为‘一般’及以下的,就要在全镇通报批评,并对村(社区)主要领导进行约谈。”何爱芬说。

  “这项举措倒逼我们村干部必须要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雷甸镇和平村村主任王国清说,之前他们村就因为有随意倾倒固体废物的问题被镇领导约谈。据悉,该镇还“对辖区内有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等情况进行一票否决,最终考核得分与村(社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挂钩,并作为奖励、评优的依据。

雷甸镇雷甸村的生态景点引来游客游览。通讯员 潘江伟 摄

  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层层压实的情况下,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也提升了。“村干部经常上门宣传环保知识,垃圾要分类、河里不能扔垃圾……环保方面我们村民都已经很自觉了。”下高桥村的村民莫鑫强说。

  “乡镇将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深入基层末端,打通了环保问题‘党政同责’的最后一公里。”湖州市生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考核、追责等手段之外,还应加大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等源头规范。

标签:德清雷甸 生态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