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安吉推行村规民约 老党员监督“酒席减负”

发布时间:2018-05-11 16:32: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漫)近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新闻采风活动第一站抵达湖州安吉。记者发现,如今许多村在注重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注重打造生态文明和文化向心力,制订村规民约,村民的负担轻了,老年人的生活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高禹村老年公寓外部环境。

  村规民约内容全面奢陋之风减少

  安吉县是个移民大县,全县群众来自全国各地,习俗、礼节等民情风俗都不同。不光人情份子名目多,且喜丧酒宴常常要摆三四天,餐餐发烟、顿顿有酒,正餐更是牛排、全羊、大龙虾等高档菜肴。为了扭转风气,安吉县在2015年,全面开展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制订修订。

  “推行村规民约给我们减了负,其实办酒席既浪费又扰民,这次村委会把村民抹不开的面子捅破了,我们拍手叫好。”安吉县天子湖镇高禹村村民娄万里说。据了解,仅酒席减负一项,为该村800多户安置户节省500余万元费用。而在此前,据当地媒体调查,曾有一户普通农民,一年参与38场各类份子酒席,光份子钱就花费23800元,而其年收入仅21600元。

  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该村村支书潘文革介绍,村里制订的村规民约涉及土地、村民生活方式、消费维权、卫生保洁等。“村规民约推出后,大家都很自觉,比如‘垃圾不落地’方面,每天傍晚,村民会对生活垃圾分类,扔到家里对应的垃圾桶,第二天早上7时前,村里的垃圾就被及时清运。”2013回乡创业新农民俞金宝感慨,一旦发现错过了时间,村民便会把垃圾提回家,不会乱扔。

  截至目前,全县208个村(社区)已完成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初稿的修订工作。

  老年人宣传监督促规定“生根发芽”

  其实,村规民约的推行效果,也离不开许多老党员、老干部等的努力。

  高禹村老年公寓的健身器材。

  高禹村位于安吉县天子湖镇北部,04省道穿境而过,天子湖工业园区也落户于此。2014年,高禹村有800户农户搬迁新的农整安置房,按旧习俗,相互宴请酒席必不可少,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份子钱”的增多和互相攀比日益突出。“为了减轻村民的人情负担,捡回丢失的勤俭民风,高禹村推出酒席减负,宴请瘦身行动。”天子湖镇人大副主席兼高禹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更正带头取消家里乔迁喜宴,同时,全村170名党员干部也带头严格执行相关要求标准,这让村民们看到了村两委的决心。

  此外,高禹村聘请了村里7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等作为“酒席减负”的义务宣传员,分片包干、负责全村1402户的“酒席减负”倡导。其次,由村委会起草,老党员、老干部等参与的方式制定了《高禹村农户酒席要求和标准》。

  闻此,68岁的老党员余泽民主动和村干部联系说,想帮忙宣传村规民约。随身带着一个本子的他,有时候一解释就是半天。同时,他还记录村民的意见,在会议上,都能提出代表性意见。该村规民约经过修改通过后,村里印发了宣传册。“有宣传册我讲起来就方便多了。”余泽民说。

  “村民违反村规民约设计全部或部分,取消有关村级优惠政策,包括夕阳安康工程补助、老年公寓入住资格、困难互助组的帮扶政策及低保的评定、公墓政策优惠……”2017年8月15日,在原有是否遵守村规民约与五好家庭、文明户的评比结合起来的基础上,高禹村还发布了《关于违反高禹村村规民约的处罚情况的声明》。

  村两委领导率先垂范,通过老干部、老党员义务宣传,并与村民的利益分配相挂钩,或许,这就是高禹村村规民约能“生根发芽”的秘籍。

  经济好生态环境佳老有所养幸福指数高

  如今,不论是在余村村还是高禹村,一栋栋别墅或整齐,或错落有致散落在乡间,屋旁鲜花绿植摇曳生姿。以余村村为例,村集体收入从2005年91万元,上升至2016年的3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05年8732元,升至2016年的35895元。

  村集体经济盘活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随之而来的是人民生活的改善。“余村村总人口1050人,老年人口超过250人,老龄化率达25%。”潘文革说,村里专门成立关爱老年人委员会,推出了不少敬老爱老的惠民政策,如重阳节,所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100元红包;每年春节,70岁以上的老年人则可享受300至1000元的红包。另外,村民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9%以上,还通过各项制度保障老年人的权益。

  而在高禹村,许多老人以优惠的价格住进整洁大气的村级养老公寓。就在今年1月,高禹村老年公寓拥有32张床位的抚养中心(护理院)正式运营。这里配有紧急呼叫器、护理人员、无障碍设施和康复理疗设备。“这里收费合理,离女儿家近,我在这里康复了近一个月,身体好了很多。”家住天子湖镇古苑村的邓福娣感叹,70岁的她因中风住院,术后来此康复。目前,该抚养中心已住进6名病人。

  正如邓福娣所说,她不羡慕城里人的生活,因为在这里她也能安心康复,老有所养。让老年人也享受到发展的成果,这也许就是发展经济、保护好生态环境的要义。

标签:安吉 老人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