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大腕云集 德清新编越剧《游子吟》情动京城

发布时间:2018-04-26 11:06:29 来源: “杭+新闻”客户端 谢尚国、沈艳、陈炜

  (原标题:千年传唱母子情!德清新编越剧《游子吟》情动京城!)

  4月25日晚的北京,国家大剧院座无虚席。一台来自千里之外江南的大型新编越剧《游子吟》,让在座的近千名北京市民不仅欣赏到了母子情深的经典故事,还经历了一次好家风的洗礼。

  幕后历时三年打造文化大戏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越剧是南方剧种,只是在江浙沪一带比较流行。其实,在北京,喜爱越剧的观众并不少,还有很多越剧爱好者发起组织的民间团体。一位现场观看演出的北京越剧迷说:“与北方群众基础最广的京剧相比,越剧也有很强的竞争力,它的表演追求细腻,重视舞台上的美感,总会让人想起美丽的江南。”

  受到北京戏迷欢迎的新编越剧《游子吟》,确实是地地道道的“江南产”。这台由中共浙江德清县委、县政府和浙江越剧团联合打造出品的文化大戏,以传唱了千年的诗歌《游子吟》为创作背景,以浙江德清籍的唐代著名诗人孟郊与其母亲的故事为灵感,历时近3年创作。

  与以往大多表现名人的人生风光和优异功绩不同的是,该剧极力塑造的是一个全神贯注、为儿子远行缝补衣服的慈母,折射出普天下那些含辛茹苦、付出一辈子的母亲,她们平凡却伟大。该剧的成功演出,为京城市民呈现了一台来自江南的好家风大戏。

  台前大腕云集演出阵容强大

  令许多北京观众兴奋的是,无论是创作班底还是演出阵容,新编越剧《游子吟》都可谓是越剧大腕云集。作为越剧之乡最具实力的越剧表演团队之一,新编越剧《游子吟》的创作团队跨越了浙江越剧团老、中、青三代,编剧由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著名编剧颜全毅担任,导演由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担任。

  而在演出阵容上,国家一级演员、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滨梅扮演孟郊的母亲,优秀青年演员汪舟格扮演孟郊。由国家一级演员、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华渭强扮演教书先生。

  意义南北共赏弘扬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中国人深厚的家庭情结;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直以来,德清县非常重视文艺精品创作工作,相继推出如大型现代越剧《德清嫂》、舞台剧《德清谣》等讴歌人民、讴歌家乡的文艺精品力作。其中,大型现代越剧《德清嫂》两次进国家大剧院演出,获得一致好评,还获评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

  “我们打造《游子吟》,是为了体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包容心和忠孝气节的家国情怀,相信无论北方还是南方,越剧爱好者都会认同这样的价值观。”浙江越剧团团长陶铁斧说。

  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亦平表示,作为“孟郊故里”和“游子文化”发源地,德清孕育了全国首个以展示平民佳话为主题的公民道德教育馆,涌现出数十个以“百姓设奖奖百姓”为模式的道德草根奖项,还有10多支由当地市民自发组织的义工队伍,人数多达两万多名。“为了让德清的道德文化传播到全省乃至全国,我们想到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越剧形式。”陈亦平说,此次新编越剧《游子吟》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不仅是德清游子文化的重要体现,还将繁荣当地的文艺创作,在全国范围内提升“道德高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标签:大腕 云集 新编 游子吟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