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湖州生态文明掠影: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8-04-22 10:35:06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浙江湖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掠影)

  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已成为“开门是花园,全村都是景”的中国美丽乡村新样板。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是元代诗人戴表元对湖州良好人居环境的赞誉,也是今日湖州的真实写照。

  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的万亩白茶园开采。安吉白茶产业已成为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更使得“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湖州地处浙江北部,是环太湖地区唯一一个因湖得名的城市,山清水秀,环境优美。10多年来,湖州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做精生态农业,做强生态工业,做优现代服务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融合发展的新路。

  湖州市德清县阜溪街道郭肇村的莫干溪谷,是当地打造的文旅小镇,也是一个庞大的传统农耕文化风景区。

  生态农业精益求精。湖州通过推进“三农”一体、“三产”共融、“三生”互促,实现了休闲农业发展布局由分散向集聚、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产品服务由低端向中高端三大转变,使绿水青山成为广大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湖州市安吉县高家堂村村民在制作笋干。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这里气净、水净、土净,低能耗的绿色产业已成为农民的“聚宝盆”。

  生态工业强势崛起。湖州围绕绿色、低碳的发展目标,重点发展先进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金属新材、现代家居、特色纺织等6大重点产业,形成了一批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

  湖州市南浔区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机器人大显身手。南浔区在电梯行业实施“机器换人”计划,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

  生态旅游优质发展。近年来,湖州市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休闲产业优势,全市洋家乐、农家乐、渔家乐等民宿经济蓬勃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不断拓宽,真正让人民群众在践行“两山”理念中获得“生态红利”。

  湖州德清县下渚湖景区,游客在体验瑜伽课程。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依托绿水青山,湖州特色的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15年,以安吉县政府为第一起草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成为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从湖州走向全国;2016年荣获“国家生态市”荣誉称号,成为全国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生态县区全覆盖的地级市;2017年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全国唯一获得两个荣誉的设区市。

  一辆观光小火车将安吉县鲁家村18个家庭农场串连了起来,通过打造特有的“田园综合休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标签:青山绿水编辑:沈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