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百余名专家湖州问茶道 吴兴被授予“茶经圣地”称号

发布时间:2018-04-21 15:14: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眼下正是茗香四溢之时。4月21日,吴兴陆羽茶文化节暨第二届全国茶道哲学高峰论坛举行。开幕式上,吴兴区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茶经圣地”称号,并现场授牌。

 

  此次活动由吴兴区人民政府、湖州茶文化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茶道哲学研究所共同策划主办。活动包括吴兴陆羽茶文化节暨第二届全国茶道哲学高峰论坛开幕式、第二届全国茶道哲学高峰论坛、纪念茶圣陆羽诞辰1285周年敬茶仪式等多项子活动。

  湖州是中国绿茶的重要产区,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产茶历史。据考证,早在1700多年前的晋代,湖州就产贡茶——温山御舛。唐朝时,全国茶叶的产销中心转移到浙江和江苏,湖州是唐朝设立的历史上第一个专门采制宫廷用茶的贡焙院所在地。至此,湖州茶叶开始特供朝廷,顾渚紫笋、安吉白茶、三癸雨芽、莫干黄芽,四大名茶享誉海内外。同时,湖州也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茶圣陆羽在吴兴生活三十多年并著述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湖州因此被誉为“茶经故里”。

 

  近年来,湖州围绕茶文化的传承发展和“申遗”保护,不断深化研究,挖掘内涵,设立了湖州陆羽茶文化研究中心,新建了湖州陆羽茶文化博物馆。2017年,全市茶园面积41万亩,产量1.2万吨,产值42亿元,茶产值位列全省首位。

  吴兴区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和壮大文化产业等一系列举措,把茶文化融入到各产业领域,以产业激活茶文化,用茶文化重塑产业,取得良好效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千年的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国茶道文化的内涵极其丰富,不仅包含着茶的礼仪、风俗、茶法、茶规、茶技、茶艺、人文典故、文化遗存、民间传说、辞曲歌赋、文学艺术等,还涉及到建筑、音乐、舞蹈、书画、戏曲、服饰、饮食、医药等诸多文化领域,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

  在第二届全国茶道哲学高峰论坛上,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茶道哲学专家、学者及学术期刊和报社的资深媒体人齐聚一堂,进行了热烈的分析与探讨。茶道专家对有关茶文献进行当代哲学解析,分享了对茶道哲学与自然国学等典籍的心得体会,探讨了茶道在新时代传播与推广的意义,分析了茶道哲学理论研究与茶文化的有机结合等。

 

  现场还对茶道哲学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举行了吴兴全域旅游卡首发仪式。

标签:茶经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