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农民日报》整版图片新闻点赞湖州:绿水青山 生态家园

发布时间:2018-04-21 10:28:21 来源: 农民日报

(原标题:湖州:绿水青山生态家园)

  以生态文明理念改造传统农业,湖州成立了农业科技创新团队,重点研究攻克低碳循环渔业、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等共性关键技术。南浔区菱湖镇改造传统鱼塘发展“跑道养鱼”,通过培养藻类、草以及生物制剂净化养殖尾水。4月15日,陈塔村的渔场工人在整理净化水质的狐狸草。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能让诗人如此赞叹的地方,究竟是怎样的风貌?似乎城市的美总有几分相似,而乡村的美却各有不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成为浙江省湖州市乡村建设的重要部分。这里以生态理念改造传统农业,以生态文化提升乡村文明,以生态文明统领乡村振兴,于是,今天的湖州美丽乡村,绿韵水魂,各展魅力。

  茶旅融合,茶业为媒,生态留客,这让有“茶王”称号的德清县莫干山镇茶场主康如忠的民宿生意红火。4月16日,他在山间民宿前向客人们展示高温徒手炒茶技能。

  从几片白茶的馨香,到青青翠竹的摇曳,这一方青绿山水里映着安吉人满足的笑容。安吉县以其一流的生态环境和出色的人居环境,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来客。

  “日子一天天好哟……”4月15日,安吉县尚书圩村70岁老人蒋改娣(右)在茶山上边采茶边唱起山歌。安吉县倡导白茶绿色生产模式,安吉白茶已成为市场知名的品牌农产品。

  乌瓦粉墙,水中倒影,蜿蜒的河道让南浔充盈着流动的灵气。南浔区既有2000多年历史的桑基鱼塘生态系统呈现静谧安详,也有现代化的“跑道养鱼”实现养殖尾水零排放。

  生活在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桑基鱼塘核心区的杨振岳夫妇,仍然传承着祖辈留下的生态循环生产方式——树上采桑、桑下养禽、以桑养蚕、塘中养鱼。4月15日,杨振岳夫妇正在塘边劳作。

  “县因溪而尚其清,溪亦因人而增其美”,德清因水而得名,如清晨露珠般晶莹剔透的珍珠,正是德清水中的精灵。德清县的灵山秀水,孕育了传统的珍珠文化。在洛舍镇砂村,清澈的小山漾珍珠养殖基地,不仅令游客流连忘返,也让砂村的村民更期待珍珠产业回归带来的乡村新容颜。

  4月17日,游客在德清县洛舍镇砂村体验珍珠养殖,了解传统珍珠文化。珍珠养殖融合农旅休闲,是砂村乡村振兴的升级项目。

  “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万家”,曾经开门就见清溪水流的吴兴,却因开矿采石失去了生动的颜色。如今,全市的深化矿山复绿行动,正让一座座废矿山重披绿衣,新型循环种养模式,也让吴兴区的生态农产品远近闻名。

  曾经的废矿区,如今棚外光伏发电,棚内订单种植。4月19日,吴兴区妙西镇农户在农光互补园区忙碌。近年来,妙西镇通过农光互补项目复垦废弃矿区700亩土地,修复生态环境,带动村民增收。

  没有农村的生态文明,就没有整体的生态文明。在乡村振兴之路上,一个个宜居宜业的乡村,正在构成湖州山水间的美丽风景线。这是记得住浓浓乡愁的人类生态家园。

  南浔区双林镇是颇有名气的盆景小镇。小镇正在打造集培育、展示等于一体的盆景特色基地。4月18日,游客在这里欣赏盛开的杜鹃花。

标签:绿水青山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