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就像魔鬼咬住了脚!全民关注痛风日 你对痛风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8-04-20 16:53: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王艺潼)近日,长兴县林城镇27岁的小伙儿东东(化名)来到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定期复查自己的尿酸指标。医生告诉他,这次尿酸检查结果为400umol/L左右,控制得较为理想,但是饮食还是要注意,一旦指标上去,痛风复发的可能性就很大。

  谁能想到年纪轻轻的东东已经被这种病折磨了8年之久。东东第一次尝到痛风的滋味,是在他19岁的时候。“从左脚大脚趾开始,痛得厉害,整晚难眠,以为是骨折了。第二天到医院就诊,拍片显示并无大碍,最后一查,发现尿酸超过700umol/L(男性正常值在149-416umol/L),进一步诊断后,医生确认为痛风。”东东回忆道。

  青春正当时,东东觉得自己患上了“老年病”,然而浙医二院的专家却不这么认为。“其实不是,近年来痛风有年轻化的趋势。我接诊过的病人里,年纪最大的87岁,年纪最轻的才18岁,20到30岁之间的人群占比10%左右,呈上升趋势。”浙医二院风湿免疫科主任、研究生导师吴华香主任说。

  4月20日是全民关注痛风日,你对痛风有多少了解呢?吴华香主任医师介绍说,痛风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大多数患者属于原发性,如遗传、先天性代谢酶缺陷、饮食不当诱发等。继发性痛风是由于肾脏、肿瘤等疾病代谢产生嘌呤,从而引发痛风。

  痛风发病的过程

  痛风到底有多痛?

  早在1799年英国画家詹姆斯·吉尔雷就画过一张漫画,形容痛风是“魔鬼咬住了脚”。

  由于患者的患处组织内尿酸盐逐渐沉淀,形成尿酸结晶,患者通常会在后半夜出现痛风的急性发作期症状,其主要的症状为患者的手指关节、脚趾关节、手臂以及踝关节处出现剧烈的疼痛,还会伴有肿胀和发红的症状。

  痛风患者膳食指导

  2017年8月1日,国家卫计委出台了一个新的卫生行业标准: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膳食指导。该标准规定了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膳食指导原则、能量及要营养素推荐摄入量。总体原则应基于个体化原则,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及良好的生活方式,限制高嘌呤动物性食物(常见食物嘌呤含量见下文),控制能量及营养素供能比例,保持健康体重,配合规律降尿酸药物治疗,并定期监测随诊。

  建议避免的食物

  应避免食用肝脏和肾脏等动物内脏、贝类、牡蛎和龙虾等带甲壳的海产品及浓肉汤和肉汁等。

  建议限制食用的食物

  (1)高嘌呤含量的动物性食品,如牛肉、羊肉、猪肉等。

  (2)鱼类食品。

  (3)含较多果糖和蔗糖的食品。

  (4)各种含酒精饮料,尤其是啤酒和蒸馏酒(白酒)。总体饮酒量男性不宜超过2个酒精单位/日,女性不宜超过1个酒精单位/日(1个酒精单位约合14g纯酒精)。1个酒精单位相当于ABV12%的红葡萄酒145mL、ABV3.5%的啤酒497mL或ABV40%的蒸馏酒43mL。

  建议选择的食物

  (1)脱脂或低脂乳类及其制品。

  (2)蛋类。

  (3)新鲜蔬菜。

  (4)鼓励摄入低GI的谷类食物。

  (5)充足饮水(包括茶水和咖啡等),每日至少2000 mL。

标签:痛风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