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桑基鱼塘”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04-19 20:51:29 来源: 浙江在线

  北京时间4月19日晚,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正式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证书。据悉,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5个农业遗产系统获此殊荣,其中我省有3个。

  桑基鱼塘

  "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位于南浔区西部,总面积约6900公顷,其中重点保护区域位于和孚镇和菱湖镇,面积约1280公顷,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是我国传统桑基鱼塘系统中面积最大、保留最完整的区域。该系统通过"塘基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形成可持续多层次复合生态农业循环系统,其科学的物质循环利用链和能量多级利用至今依旧堪称完美。

  为保护"桑基鱼塘系统",2015年6月,湖州市开始向联合国粮农组织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同年11月,我国首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院士工作站在南浔成立。同时,湖州市政府又与浙江大学、中科院地理研究所共建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以领先的机制和理念让"桑基鱼塘"这个活态的农耕文化遗产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源泉。2017年11月23日,"桑基鱼塘系统"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评审,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除了农副产品所产生的效益外,"桑基鱼塘"已逐渐成为南浔区乡村旅游的重要品牌,每年可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创收约4000余万元。

  据悉,此次成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后,南浔区将遵循"保护优先、适度利用,多方参与、惠益共享"的原则,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创新创造为径,以古朴村落为形,将保护开发"桑基鱼塘系统"与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农民创业创新融为一体,推动传统农耕文化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传承利用。

标签:南浔 桑基鱼塘编辑:孟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