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长兴这个乡镇厉害了 集体经济从一村过百万到村均过百万

发布时间:2018-03-27 15:41: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波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波)在长兴县夹浦镇长平村,一家名叫利通物流的公司在过去的半年里,成为了当地纺织产业新的“运输队”。每天,从这家公司出发,上百辆运输车把当地的纺织面料发往全国各地。与此同时,这家企业每年正在为长平村带来60万元的收入。

长兴县夹浦镇丁新村,绿色葱茏,美丽如画。(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了解,这家利通物流是长平村去年投资成立的物流企业,村集体在其中占了46.5%的股份,剩余股份是向当地的企业老板募集而来。“最近几年,村里的集体经济有了起色,我们也在党委政府的支持鼓励下,集思广益,寻找新的项目。”村主任王伟国告诉笔者,“我们从夹浦当地的优势产业出发,利用纺织行业这块‘金字招牌’,决定成立一家物流公司,在每年几十亿的产业中分一杯羹。”

  就这样,公司运行后,生意火爆,每年带来60多万元的收入,长平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一举突破百万元。

  如今,在夹浦镇,像利通物流这样优质的村集体项目越来越多。这个原本村集体经济并不发达的工业镇,基本实现了“村强民富”双丰收,从原来的只有一个村集体收入超百万到2017年13个行政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177万元。

  笔者了解到,去年,当地村级班子换届,不少企业能人、回乡务农的大中专毕业生、优秀退伍军人被选进村级班子,目前全镇13个行政村的75位“两委”班子成员全部都有自己的创业项目,26位村主职干部中23人办有实体企业,成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人才保证。

  随后,当地对全镇存量资源进行彻底排摸,制定计划,并充分利用,使其真正成为收益性资源。在香山村,通过对原有老村办公室场地、闲置厂房等可用于生产经营的固定资产通过招标形式实行租赁;对原有砖瓦厂集体土地出租兴建标准化厂房、对村集体荒废的茶叶地出租种植杨梅树,使村集体资源得到强化,每年村经济收入增加近30万元。

  在夹浦村,2幢总共4600平方米的旧办公楼重新启用,被出租给当地的商户和酒店,每年收取租金40万元,改变了原本村集体经济收入微薄的困境。

  与此同时,当地支持村级组织充分利用村集体所有的土地、水面、山林,以村经济合作社为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经营收入。

  在喜鹊村、香山村、吴城等几个村,一个个中水回用站不仅在发挥着环保的作用,还通过收取污水处理费,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陶家湾村中水回用站正在建设中,建成使用后预计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左右。而在北川村,水资源补偿费、林地发包租金等收入每年为村里带来20万元的集体收入。

标签:长兴;集体经济;乡镇;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