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用心呵护绿水青山 安吉“生态日”走过第15个年头

发布时间:2018-03-26 14:52:00 来源: 湖州日报 徐超、俞乐斌

  (原标题:坚守十五载生态每一天)

  3月25日的安吉县生态广场上人头攒动,该县第十五个“3·25生态日”现场宣传活动上演。主办方向数千名市民普及了生态环保、节能节水、低碳生活等知识,还赠送了绿色种子。18个系列活动也在各乡镇、部门陆续开展。

  生态文明、全民参与,安吉县一直以来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04年开始,该县以“人大决议”的形式将每年的3月25日设立为“生态日”,开创了全国地方设立“生态日”的先河。

  转眼间,安吉“生态日”已经走到了15个年头。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生态传播效应下,安吉干群已然养成了全民“生态日”、天天“生态日”的好习惯。2017年全县空气优良天数313天,空气优良率86%,持续12年稳定在85%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达标率100%,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出境水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生态坚守矢志不渝

  上世纪80年代初,造纸、采矿、化工等污染重、能耗高的项目落地开花,让安吉的青山绿水变成了白山灰水。

  2001年,该县正式确立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2003年,时任民进安吉总支主委的徐佰成在民进安吉支部“两会”准备会上提出了“设立生态日”的想法,得到了诸多民进会员的支持,民进安吉总支在县政协六届一次全会期间提交了《关于设立“生态家园日”,大力弘扬生态文化》的提案。这份提案引起了安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进行了专题调研后,2003年9月的安吉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正式通过设立安吉县“生态日”的决定。

  多年来,该县致力于思考、探索和实践一条经济与生态、城镇与乡村、社会与民生互促共进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取得了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的历史性转变。收获了全国首个生态县、全国首个联合国人居奖获得县、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奖获得县等一大批荣誉。

  为了固化这些成果,该县不断构筑生态文明的制度屏障——在全市率先开展乡镇干部生态履职责任审计,倒逼干部精算“经济账”和“生态账”;制定全国首个水环境标准,每年从县财政面上小农水建设资金中安排500万元用于水环境优美村建设的专项补助;在188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形成了定点定时投放和循环收购两种不同的垃圾不落地模式,目前已推广到20个村……

  生态自觉根植于心

  县城昌硕公园、迎宾大道、安吉大道等地的40余万株郁金香近期次第盛开,美不胜收,把优雅竹城扮成了一座大花园。负责这一块绿地养护工作的金小琴每天都会到花丛中修修剪剪,施肥、浇水,一点也不马虎。“让它们漂漂亮亮的,我就满足了!”金小琴说。

  人人是文明因子,个个是创建主体。 2018年,安吉县吹响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推进“十大行动”,实现城乡共创、纵深推进、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县文明办主任沈一平说,如今生态文明的理念在安吉群众中已经根植于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经有了天然优势。

  2008年,该县在全国首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提出用10年时间建设“中国美丽乡村”,最终实现“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好愿景。安吉农村已渐渐将这一梦想变成现实,188个村创建美丽乡村达到全覆盖,眼下又在积极打造乡村振兴先导区,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

  安吉越来越多老百姓自觉参与到环境保护之中,追根溯源与“生态日”不无关系。“正是通过‘生态日’的宣传,老百姓的生态保护观念才根深蒂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炯说,这些年来,“生态日”每年都吸引大量民众自发自愿加入,人人都是“生态日”主角,天天都是“生态日”主场。

  该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这两年如火如荼开展,32个小集镇以不同形式进行“生态改造”,目前开工率已达65.1%。“高效推进整治,跟老百姓的支持分不开。”报福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丁兵说,报福村就有200余户农户无偿让出自家的围墙土地,供给整治所需。

  生态自觉根植民心,生态建设星火燎原。去年,安吉县发布了全国第一个《美丽县域建设指南》地方标准。这个标准有12个章节,对122个重要指征项目实施了量化规范。标准里的字字句句,都蕴涵安吉老百姓的生态自觉。

  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3月26日是安吉白茶的正式开采日,这是让安吉再次成为焦点的一片叶子。大山坞茶场总经理盛勇成说,祖祖辈辈留给我们的好山好水给我们带来了财富。

  生态红利持续释放。该县在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两聚一美”发展目标,要把发展美丽产业、美丽民生、美丽环境、美丽文明、美丽党建等五大行动融合起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规划体系。

  顺应环保趋势优化产业结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全面融合、渗透到了全县一产、二产和三产中,美丽环境转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今年在主板上市的浙江恒林椅业,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9.3亿元、入库税金2.1亿元,均位列全县第一。该公司董事长王江林说,好生态带来大产业,恒林股份正是基于安吉良好的生态,才提出要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健康座椅领导品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旅游产业的数据也可见一斑。目前,安吉拥有各类生态景区景点34家,2017年全县接待旅游223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82亿元。一座“没有围墙”的大景区正在一个个美誉中名声大噪:全国首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乡村旅游度假试验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今天,收获金山银山的安吉人正在用心呵护着赋予他们财富的绿水青山,朝着全力建成“两山”重要理念实践示范县,打造“中国最美县域”的目标阔步前行。

标签:绿水青山安吉 生态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