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为解纠纷磨破嘴皮也值!吴兴这群“平安大姐”很热心

发布时间:2018-03-12 11:15: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洋根 通讯员 郑雪峰 陆芸)在2017年“最美湖州人”评选中,一个由女性组成的志愿者团体——吴兴区“平安大姐社会工作室”顺利入围并最终当选。这个成立于2015年、由外地到织里创业打拼的女企业家组成的志愿者团体,不但是妇女创业道路上的领头雁,还是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老娘舅”。近日,记者走进设在织里镇织南调解中心的工作室,感受这群“平安大姐”的热情与热心。

  记者到达工作室时是上午8点半,此时三位“平安大姐”陈红霞、陈静芳和黄桂丽已经在进行调解了。这是一起租赁纷纷。房东是一对来自江苏、在织里投资商铺的夫妻,租客也来自外地,春节前两天他们因租赁纠纷发生冲突报警,到派出所后双方答应回老家过完年再来调解,并指名到时要“平安大姐”参与。

  “租期去年底就到了,却还一直赖着不走。”房东说,自己本来准备过完年就把商铺卖了回笼资金的,可租客一直不肯搬,商铺到现在都无法出手。

  “商铺是我装修的,这笔账还没算清呢,不能说搬就搬!”租客觉得,房东是想要抬高房租,故意找借口。

  三位大姐和一起做调解工作的调解中心副主任林炳玉,将房东和租客分开并背对背进行调解。大姐们从情理方面进行劝说,还说起了自己当初刚来织里创业时租房的遭遇,林炳玉则从法律法规方面进行释理。一个多小时调解下来,双方都同意各让一步并妥善处理。

  刚送走房东和租客,“平安大姐”又迎来了有劳资纠纷的老板和小刘。来自安徽的小刘说,老板还欠他2017年的1000多元工资。原来,小刘在老板厂里做了几个月裁缝,拿的是计件工资,春节前还有一笔款项没结算,双方原本商量好春节后小刘继续回厂里上班就支付剩余款项,但小刘春节后回厂就提出辞职并要求结算工资。而老板节后工人难招,小刘的辞职更是打乱了他的用工计划。巧的是,陈红霞、黄桂丽在织里从事的正是与纺织服装相关的行业,对这一领域的用工情况十分清楚。她们从实际情况出发,讲道理,说法理,最终老板同意支付小刘剩余的工资款。“记得要签订书面合同!”调解后,大姐们嘱咐小刘和服装厂老板,无论是应聘还是招聘都要签订书面合同,这样双方才有法律保障。

  耐心劝说、安抚情绪、讲情说理……一天下来,记者发现,“平安大姐”几乎没闲着,甚至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问她们累不累,大姐们都笑了:“调解调解,全靠一张嘴。就算磨破了嘴皮子,能帮大家调解好纠纷,也值了。”

  “她们的加入使调解工作更有效率和活力。”说起“平安大姐”,调解中心主任姚明海夸赞道,“平安大姐”有爱心、乐于奉献,而且都在织里打拼多年,将企业由小做到大,在新居民中有很高的声誉和威望。如今,商户或新居民一旦有矛盾纠纷,找“平安大姐”就成了他们的不二选择。“平安大姐社会工作室”成立两年多来,“平安大姐”参与调解纠纷700多起,化解率95%,满意率达100%。

标签:平安大姐 调解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