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爷爷做的咸猪头肉是我记忆中最浓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8-02-23 07:07: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小记者 朱李奥)年味有许多种,比如看春晚,比如穿新衣服,比如收压岁红包,而对于我这个小吃货而言,最美的年味便是在舌尖上,尤其是爷爷家的那咸猪头肉的味道。

  回到乡下,爷爷奶奶已经准备好了各式各样丰盛的菜肴,我眼睛一扫,却没有发现那道熟悉的菜的身影。于是赶忙问爷爷,爷爷笑着拉着我的手,走到了门口的院子里,临时搭建的土灶台上放着一口大锅,里面传来咕噜咕噜的声音,打开锅盖,那熟悉的香味扑面而来,原来咸猪头还在烧呢!看着乳白色的汤汁在锅里肆无忌惮的翻腾着,我突然想知道这道菜的来由,于是便向爷爷讨教它的历史。

  爷爷说,咸猪头最早是用来祭祀祖先的,后来慢慢演变下来就成了过年的一道传统菜,代表了这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如意。以前的时候,农村会杀年猪,猪头就会被单独拿出来处理烹饪,现在没有了年猪,猪头也就少了,要吃上这道菜,需要提前去菜场里和卖猪肉的店主预定猪头。“哦,原来吃上这个猪头肉这么不容易呀!”我默默感叹道。

  爷爷接着说,“猪头买回来后,把它洗干净,然后用粗盐将头里头外都抹一遍,使得盐充分接触到猪头的每一个角落,然后把抹好盐的猪头放在一个陶瓷缸里腌渍。经过一个星期的入味过程后,就可以把猪头从缸里拿出来进行晾晒了。选择晴朗的天气,让阳光照射十日,皮肉自然风干,紧实喷香。最后就放在阴凉处,等你们来时,就可以烧了。”

  望着锅子里咕噜咕噜翻滚着汤汁,我心想:原来需要经过这么长时间才可以在锅子里看到这个猪头。那要吃到嘴里,一定也需要时间吧。于是我问爷爷:“那就这样烧吗?”我指着锅子问道。爷爷笑着说:“那是当然啊。天然气烧出来的猪头肉不香,所以我临时搭建了一个灶台,用柴火烧。猪头放在锅里,加入水,通过柴火交替烧,大约需要三到四个小时。你看这些汤汁,现在都成乳白色了。”我望着锅里那些乳白色的汤汁,它们好像一个个跳跃的音符,打奏着美妙的交响乐。看得我口水直流。

  爷爷看我一副小馋猫的样子,笑嘻嘻地对我说:“别急,已经好了,我取出来,拆了骨头就可以吃了。”只见爷爷熟练地用剪刀和筷子翻拨着,一下子就把猪头里的骨头给剔了出来。爸爸见到这根骨头,立马就拿了过去啃了起来,边啃边得意地告诉我说,那可是他记忆中的绝佳美味。

  经过一个上午的辛苦劳动,美味的咸猪头肉就这样摆在了餐桌上。这是一盆饱含了爷爷辛勤劳动的猪头肉,是一盆带着爸爸小时候美好回忆的猪头肉,也是一盆蕴含着我对年味的理解的猪头肉。我爱这个舌尖上的年味,因为它有味道,有感受,最真切!

  指导老师:飞英小学羊春红

  

标签:年味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