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德清莫干山镇“民宿+民俗” 年猪饭里品乡土自信

发布时间:2018-02-13 10:32: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沈晶晶 通讯员 程昊 俞思衍)“大家让让!上菜了!”中午12时许,德清莫干山镇仙潭村,村民们围坐桌前,只听一声吆喝,一道道热腾腾的饭菜便从烟火升腾的厨房里端了出来,红烧猪肉、腌菜烧猪肉、猪肚炒青椒、猪血烧豆腐……油亮的肉滋滋冒着热气,微微抖颤,大家你一筷子我一筷子,很快就清空了一盘,啧啧赞叹声便从四周传来,这是德清西部山区特有的年味。

  德清莫干山游客共享年猪饭。姚海翔摄

  在莫干山镇,每年腊月底或正月初,几乎每个村都会组织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年猪饭,村民和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不仅能吃到美味佳肴,还能看到有当地特色的舞龙、戏曲表演等。客人和村民们一起欢聚,分享农村过年的浓浓喜气,也感受着乡土文化的自信。

  新时代,新气象。对于如今的德清人来说,年猪饭已不仅是一顿腊月里庆祝丰收的聚餐,更是发展成一种节庆文化活动。“年猪饭是岁末年初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仙潭村民宿“莫梵”的主人沈蒋荣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夕,他的民宿都要席开15桌,举办一场年猪盛宴。

  沈蒋荣是土生土长的仙潭村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地处莫干山深处的仙潭村,也曾走向没落,出现“空心化”。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沈蒋荣离开家乡来到城市打拼,这一走就是20余年。

  他在城市增长才干、积累财富的同时,故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莫干山镇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不断完善乡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和民宿经济蓬勃发展。

  看着日新月异的乡村,沈蒋荣回到仙潭村,投资260万元把自家的老宅改造成了高端民宿。如今,仙潭村已有126家民宿,民宿主人中,返乡创业者的比例高达80%。

  民宿产业的飞速发展也引发当地村民思考:民宿如何更具竞争力?“传统文化就是最有价值、最富生命力的优势。”沈蒋荣坚信,年猪饭等传统民俗,能够唤醒很多人的乡村记忆。

  尽管风格各异,但仙潭村的民宿里,有一个场景却是相同的。每到节日,民宿主人们制作地道的美食,客人们参与打年糕、蒸方糕、做青团等特色活动,现代民宿与乡土文化融合,构成了一种独特的乡村体验。

  从留不住人的小山村到游客纷至沓来的民宿村,从年年火爆的年猪饭里,从人们脸上的笑容里,村民们也更加明白:“自信的乡村更美好。”

标签:文化自信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