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鱼头自带 去下渚湖这家老店吃一碗水乡面

发布时间:2018-02-11 11:59: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埏埴居人业,渔樵隐士图。”提到德清下渚湖,很多人会想到清朝剧作家洪昇笔下港汊纵横、芦苇荡漾的野趣。远眺花木白鹭,近看水岸村屋,渔民划着小船守护着连片鱼塘。千百年来,这里的大片生态湿地不仅滋生了自然好风光,更孕育了独特的水乡美食。

  因此很多人来到德清,吃过了家喻户晓的新市羊肉面,还会专程去下渚湖一家店尝上一碗鱼头面。不过,食客得做足功课才行,上周从江苏无锡赶来的吴先生就去了三趟才吃到。仔细一打听才知道,这家店只有早上开、鱼头要自带、还限量供应……

  吴先生说的这家面店位于德清下渚湖街道下杨村。很多人只知道这家的鱼头面好吃,却叫不出店的名字。

  “没有店名,穿过杨坟农贸市场,走到最里面,最老最旧的那家就对了,老板叫潘根祥!”在下杨村村口,按照村里人的指引,记者找到了这家面店。

  店里陈设简单陈旧,从厨房里的土灶和煤饼炉,以及十余张老旧的四方桌和斑驳的墙面就能看出这家店的历史。“进来坐,先喝碗熏豆茶,面马上就好。”招呼完,潘根祥便开始利索地收拾起鱼头,洗净切好,递给妻子周菊仙。原来周菊仙才是主厨。

  只见周菊仙将肉丝和切成块的鱼头一同下入热油锅,不停地翻炒鱼头,待鱼块两面的颜色变成金黄时,下入姜片、蒜、辣椒等配料,再加以老抽、料酒等佐料,放少量水盖上锅盖。“大火闷上15分钟左右才行!”周菊仙边说边开始在另一个炉灶上煮面。煮面的锅水一烧开,面放入一汆,这时鱼头锅中的汤汁颜色逐渐泛红,只见周菊仙抹上一筷子猪油,再把面倒入鱼头锅里,瞬间整碗面被鱼头的汤汁浸透。一根根面条泛起红色油光,撒上一些鲜绿的葱花点缀,一碗美味的鱼头面出锅了。

  “上世纪70年代,我们夫妻俩就开了一家包子铺,后来发现村里人早上更喜欢吃面,于是就改成了面馆,前前后后40多年了。”潘根祥回忆,一开始只是做传统的青菜面、咸菜肉丝面,后来想到下渚湖是不折不扣的水乡,水产丰富,他就和老伴开始琢磨尝试做些鱼头面、青虾面。凭借多年的烹饪技艺,富有水乡特色的青虾面、鱼头面受到不少顾客的欢迎,回头客越来越多。鱼头面渐渐成了店里的招牌,不少人专程从外地赶来吃。

  “我烧的鱼头面没什么特别,就是原料的选择上有要求,选用包头鱼的鱼头,炒的时候加点肉丝和猪油,可以让鱼头的味道更鲜美。”周菊仙说,此外,还得看这条鱼的生长环境,这里距离下渚湖不到7公里,大多数鱼都是湖漾里的鱼,比饲养的鱼味道更鲜美一些。

  因为紧邻农贸市场,每天早上5点,潘根祥就早早起床开门烧土灶、烧开水。6点不到农贸市场就有人吆喝卖菜了,这时,潘根祥的店也热闹起来。蒸腾的热气中,3个房间常常坐满了客人。“店门口就是菜场,为了保证鱼头的新鲜,我们才让顾客自己去对面买鱼头来店里烧。”不过,潘根祥坦言,农贸市场每天鱼头的供应量有限,要是买不到,客人就会白跑一趟吃不着鱼头面了。“每个鱼头大概7、8块钱,我给清理干净切块烧成面,再付10元。”记者了解到,平均每天早上老两口都得卖出60多碗鱼头面,最多的时候一早上能卖出120碗。

标签:德清 鱼头面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