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寒冷的雪天 来一口热乎的海棠糕暖暖胃

发布时间:2018-01-28 07:14: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朱彦超)曾几何时,每到黄昏时分,“海棠糕~海棠糕~”的叫卖声总是时不时回荡在吴兴区织里镇的街头巷尾,如今却再难寻觅。本期《食城记》栏目,记者就带你去找找这道记忆中的美食。

新鲜出炉的海棠糕

  在织里镇富民路商业街上,每到中午12点,一家20平米的店门口总是围满了人。53岁的沈海燕制作的海棠糕,是一代代小朋友手中的零食,也是很多大人的回忆。沈海燕手边的烤炉总是热腾腾的,仿佛时光不曾溜走。

门口总是围满顾客。

  “家里祖祖辈辈都会做海棠糕,我17岁就跟着我爸学会了。去年看到镇上有人买不到糕点,想想这不是我的拿手活么,就这样开店了。”沈海燕做海棠糕的这套家伙什,是祖辈传下来的“老古董”,生铁锻造,不知用了多少年。“去年刚开店那会我去买过新的,但烘烤出的海棠糕味总觉得不对,就还是一直用旧模具。”

  模具分上下两块铁板,各有7个圆形的凹槽。一个居中,其余六个围边,好似海棠花,这便是海棠糕名字的由来。

  做一炉海棠糕要用上面粉、酵母、白糖、豆沙和猪油,都是些常用的食材,但食材的配比和火候的控制却考验着糕点师。

  水油的调和、面粉的发酵程度、豆沙的细腻度和甜度,这些决定海棠糕口感基础的工作是由妻子施水珠负责的。沈海燕则负责烤制过程。

  “烘烤时,铁板温度的把握有讲究。温度高了会焦而味苦,火候过小又出不了脆皮。”说话间,铁板正好烤热,沈海燕用小勺将面粉放入模孔中,再用铜钎挑起豆沙做馅心,随后用面粉将豆沙盖面,放上猪油盖上铁板就开始烤了。

用铜钎挑起豆沙做馅心

  “别看这个猪油,烤熟之后那个香味能飘老远。”沈海燕说,一般烤三分钟翻面了。时间一到打开一看,海棠糕呈现出美丽的金黄色,香味也扑鼻而来。

趁热在铁板上撒上一层白糖

  沈海燕赶紧趁热在另一块铁板上撒上一层白糖。遇热,白糖化成了糖浆。他利索地将模孔中的糕挑出来,放到了糖浆上,然后不停转动。

遇上糖浆,要不停移动海棠糕。

  刚刚出炉的海棠糕散发着焦糖的甜味,圆形的面饼上覆盖着一层金黄的糖浆外衣。“要趁热吃。”刚排了半个小时才买到海棠糕的王阿姨说,很久没吃了,听人说这里有做赶紧过来尝尝。咬一口,软糯的面皮混合绵密的豆沙,清甜细腻又不粘牙。舌尖若不小心碰到那层黄灿灿的酥脆糖壳,就真的是酥到骨子里了。

一锅七个海棠糕出炉

  一个下午,四五个小时的时间里,沈海燕做海棠糕,女儿沈佳菲打包、记录网上订单,排队的人一波接一波,两人几乎没有停下来过。一炉海棠糕只有7个,需要烤6分钟,要是遇上“大客户”一次性买走,排在后面的顾客就只得再等一炉了。

  “我也没想到会这么火爆,80多岁的老人排队来买,5、6岁的小朋友也很喜欢,停了30多年重操旧业真是做对了。”沈海燕说,店里还有其他生意,海棠糕只在下午做,半天能卖出350个左右。

有些叫外卖,有些微信上预定,沈佳菲都用纸条一一记录。

  沈海燕说,明年他打算开家分店,尽可能把海棠糕的手艺传承下去,弥补老人心中“吃一次少一次”的遗憾,让小孩以后回忆起童年也有海棠糕的味道。

标签:食城记 海棠糕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