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这碗藏在水乡老街里的爆鱼面酥到骨子里

发布时间:2018-01-21 14:26:31 来源: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叶诗蕾)爆鱼,始见于清末的《清稗类钞》:“爆鱼者,青鱼或鲤鱼切块洗净,以好酱油及酒浸半日,置沸油中炙之,以皮黄肉松为度,过迟则老且焦,过速则不透味。起锅,略撒椒末、甘草屑于上,置碗中使冷,则鱼燥而味佳。亦有以旁皮鱼为之者,则整而非碎,松脆香鲜,骨肉混和,亦甚美。”

  在江南一带,每逢过节,家家户户的餐桌上必定有爆鱼,就连赶早的一碗浇头面,爆鱼也是不二之选。而湖州爆鱼面做得好吃的店,很多都藏在街边小巷中。

冬日清晨,61岁的梅水琴早早来到农贸市场,精心挑选了一条13斤重的青鱼。走过吴兴区东林镇泉益村新政桥,拾阶而下,沿着泉家潭老街往里走,她开了21年的老店就藏在这里。

泉家谭老街

流经店门口的这条港,当地人称为“杭州港”,年纪大点的老人说,这里曾是繁荣一时的水运中转站。如今“杭州港”岸边建起了凉亭,成了周围居民休憩的去处。梅水琴从店中拿出放鱼的桶和刀具,在亭子边准备开始做爆鱼的第一步——杀鱼。

梅水琴料理活鱼的动作非常娴熟

  “做爆鱼最好是青鱼,有‘非得青鱼不熏’的说法。因为青鱼体大肉肥,肉质比草鱼鲜美。”梅水琴料理活鱼的动作非常娴熟,一边处理鱼肚子里的内脏和黑膜一边说道。随后她拿起刀垂直于鱼背,将鱼切成了1.5至2厘米的鱼片。“鱼片切时厚薄要讲究,太厚炸不透,吸不进汤水,太薄则一炸即干,硬得咬不动。”

  待切完鱼片,用清水洗净,然后撒上盐腌制40分钟使其入味。梅水琴说,有条件,可在太阳下晒两个小时,这样做出来的爆鱼不仅又香又酥,色泽还很好看。

在等待鱼腌制的过程中,梅水琴的女儿姚莉萍已经生起炉子起油锅了。“油要多点,以能让鱼浮起来为准。”几年前,姚莉萍看到妈妈店里生意忙,也辞职回来帮忙了。油热之后,她便将鱼块放入锅中,“滋滋”的响声随之而来。青鱼肉易碎,不宜多翻动,由于油多,基本不用翻面,也减少了鱼肉碎开的可能。10分钟后,看着颜色渐渐变黄,姚莉萍将炸好的鱼捞起来沥去油放置一边。

  刚炸好的爆鱼色泽金黄,香味诱人

        好吃的爆鱼,一定要入汤烧煮过才够味!

爆鱼下入汤汁中烧煮

一锅爆鱼炸好,梅水琴在一旁炉灶上忙开了,加入葱姜蒜、料酒、酱油、白糖、精盐等调味料,将炸好的鱼块放入锅中并加上适量冷水,用小火煮15分钟,出锅盛入煮好的面条上,根据个人喜好加入咸菜或撒上葱花,就可以端上桌了。

炸好的爆鱼加入各种调料熬汤

  当第一口吃上那吸饱了汁水、鲜甜香醇的爆鱼,就连不爱鱼的人吃来,也会觉得酥脆鲜嫩、酸甜可口。

       爆鱼面好吃,可做起来并不简单,61岁的梅水琴和女儿每天2点就要起来准备食材了。每天来店里吃面的人不少,有些老年人起得早,不管春夏秋冬,都会早早来店里吃早茶谈天说地;有些司机,来这里吃上一碗热乎乎的面开始一天的工作……梅水琴的店里还有馄饨和其他浇头面,但最受欢迎的,还是这碗爆鱼面。“一天基本能卖出七八十碗。”梅水琴说。

  爆鱼面

       小店的爆鱼面在附近一带小有名气,但是开店21年来,爆鱼面也仅从3元涨到了8元。至今,梅水琴都没给小店取一个好听的名字。她说,只要身体还不错,这家小吃店将一直在这里,随时欢迎大家来吃爆鱼面。

  梅水琴

标签:湖州 美食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