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多窗合一 简化程序 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引市民点赞

发布时间:2018-01-18 15:04: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朱彦超)1月15日上午9点30分,湖州某地产中介的客户经理潘光业来到湖州市民服务中心的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窗口。六个窗口前已经有不少市民等着办理业务了,但刚取好号没几分钟,就轮到了潘光业。只见他从包里掏出厚厚一叠材料递给了窗口的工作人员,这次跟往常一样,潘光业要为三四个客户代办不动产登记手续。

  窗口工作人员接过材料,马上就在电脑上查询、过户、交税……整个办理过程除了签字,潘光业只需在窗口前等候。等候间隙,在房产中介领域打拼多年的潘光业和记者“吐槽”起以前的办证经历:“‘最多跑一次’改革前,办不动产登记手续要在建设局、地税局、国土资源局三个部门间来回跑,单是办手续就要花上一天时间,领证起码还要等上半个月。”

  “好了,手续都已经办理完成了,请确认。”不到半个小时,潘光业上午的代办业务就做完了。“我现在一个人花半个多小时,就能完成以前三四个人一天的工作量,真的方便太多了。”潘光业说道,“‘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方便办事群众,对我们企业提升办事效率和降低人事支出也有很大的帮助。”

  2017年3月,湖州建立了由行政服务中心、国土、建设、财税等部门组成的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窗口,按照不缺、不漏的原则,由国土部门的不动产登记人员统一受理相关资料;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原则,前台受理,后台并联审批。手续完成后,办事群众可以选择免费EMS快递方式收取自己的不动产登记证,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需要查询个人不动产信息的可以到这里自助查询。”正在咨询台坐班的是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审核科科长孙耀,只见他把几名排队等候的市民引导到不动产权属自助查询机前。按照操作提示,将居民二代身份证放到相应位置,选择想要查询的业务,不到一分钟时间,“湖州市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便打印了出来。

  “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是一个民生‘热门’窗口。为了方便群众,去年12月我们启用了不动产权属自助查询机,市民只要持二代身份证便可自助查询个人不动产(房产)登记信息,打印证明,机器自动盖章,无须再到窗口受理、审核和盖章。”孙耀说道。

  除此之外,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55项不动产登记事项都已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全覆盖。2017年,湖州市本级(含吴兴区、南浔区)全年共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192261件(不含不动产查询),其中涉及房屋登记75011件,抵押登记及抵押注销69554件,预告登记24245件。

  【浙江新闻+】

  2017年以来,湖州市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分类梳理、重点突破,全市实现“最多跑一次”3758项、“零上门”2266项,占比分别达97.79%和58.96%。其中,市级常办事项71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98项、“零上门”406项,分别占比97.90%和56.94%;县区平均常办事项626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12项、“零上门”372项,分别占比97.76%和59.42%。

  2017年,湖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累计办理各类项目348.5万件,比上年增长26.6%,其中市级平台办理各类项目198.5万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市行政服务中心在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中入选“百优十佳”名单,获“信息化优秀”奖牌。

标签:湖州 最多跑一次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