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90后”加入心梗队伍 最近这个病高发期收好这份指南

发布时间:2018-01-16 17:25:20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朱彦超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丽燕 朱彦超)上周湖州寒风肆虐,各大医院的抢救室里却是热火朝天。最近,湖州心脑血管医生们的朋友圈主题也基本绕不开“手术”和“抢救”两个关键词。

  上周六凌晨1点,湖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程震锋正紧张投入到他本月第7位心梗病人的急诊抢救中去。两天前,同样在深夜,刚刚经历一天“战斗”的他,直至晚上10点半,还没吃上晚饭。

       每年冬季都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发期,作为人类最凶险的疾病之一,它起病突然、死亡率也高,然而更令人忧心的是其日益年轻化的趋势。2017年,湖州市中心医院接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最年轻的仅26岁,“90后”也加入了心梗患者的队伍。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几天,湖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里来了一位年轻的病人。2个小时前,这个病人突然胸痛得难以忍受,身上直冒冷汗。

  心电图、心肌酶、 B超……在接受了一系列紧急检查后,病人被高度怀疑是急性冠脉综合征。随后冠脉造影证实,这位年仅29岁的年轻人,心脏血管存在严重病变,一根重要血管完全闭塞,最后不得不做了冠脉支架植入治疗。

  冠脉支架、心肌梗死……这些仿佛只和中老年人有关的名词,这些年却和年轻人越来越近。湖州市中心医院做过统计,仅2017年,市中心医院共接诊并处理40岁以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7例,其中最年轻的仅26岁。湖州市疾控中心对湖州主要慢性病流行状况的监测数据表明,2016年全市居民冠心病急性事件报告发病率为45.64/10万,其中急性心肌梗死占比87.19%,一月份是全年报告发病最高的时间段。虽然发病率整体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但存在年轻化趋势。

  为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患上心梗?

  据了解,90%以上的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基础上血栓形成而引起的。而造成年轻人心肌梗死增多的原因有不少,主要的还是工作生活节奏快、心理压力大、吸烟过多、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以及体力劳动减少、不良的饮食习惯及长期熬夜、作息不规律等。如今不少青壮年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三高”,这些也是发生心梗的高危因素。

  值得警惕的是,由于不重视,许多心血管病未及时治疗。年轻人一旦发生心梗往往会比老年人更危重,甚至发生猝死的几率也比老年人高。

  如何预防心梗?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过度劳累,尤其避免搬抬过重的物品,老年冠心病患者可能诱发心肌梗死。

  2.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3.洗澡时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患者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4.气候变化时要当心,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保暖或适当防护。

  5.要懂得和识别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状并给予及时处理。心肌梗死患者约70%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既往无心绞痛的患者突然发生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的患者发作突然明显加重,或无诱因自发发作;心绞痛性质较以往发生改变、时间延长,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或过速;心绞痛发作时伴气短、呼吸困难;冠心病患者或老年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等情况时都应想到心肌梗死的可能性。

  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认真对待,患者首先应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喷雾吸入硝酸甘油,若不缓解,5分钟后可再含服一片。心绞痛缓解后去医院就诊。若胸痛20分钟不缓解或严重胸痛伴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晕厥,应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

  (据湖州晚报、央广网)

标签: 心肌梗死 急性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