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大数据告诉你!2017湖州道路交通死亡事故情况是这样

发布时间:2018-01-12 16:17: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彦超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1月12日,湖州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回顾盘点了湖州交警部门2017年度工作与成效,并公布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相关数据。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湖州市共发生道路交通死亡事故280起,死亡284人,死亡数减少16人,同比下降5.33%。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是湖州交警建队以来首次实现较大事故零发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7年,湖州全市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总量为363.1万起,同比上升11.4%,其中现场查处58.3万起,同比上升11.2%;非现场查处304.77万起(占查处总量的83.94%)同比上升11.43%。

  其中,全市交警办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刑事案件1339起,其中交通肇事案件138起,同比下降24.73%。查获酒后驾驶2910起,同比下降30.35%;醉酒驾驶1271起,同比下降28.88%;全市共暂扣驾驶证2602本,同比下降35.5%;吊销驾驶证1351本,同比下降25.19%;行政拘留683人,同比上升20.04%。

  下面记者就2017年湖州道交事故的相关数据来做一下解析:

发布会现场

  按交通事故中死者交通方式分:

  驾驶电动自行车占总死亡人数的33.63%;

  步行占总死亡人数的19.96%;

  驾驶二轮摩托车占总死亡人数的16.29%;

  驾驶三轮车占总死亡人数的10.51%;

  骑自行车占总死亡人数的3.33%。

  排行前三位的分别为驾驶电动车、步行、驾驶二轮摩托车,占总死亡人数的69.88%。这些人群都是交通参与群体中的弱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易受伤害。作为易被伤害的群体,更应该注意出行安全,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死者的年龄段分布:

  20岁以下占总死亡人数的2.80%;

  21岁至30岁占总死亡人数的7.36%;

  31岁至40岁占总死亡人数的5.95%;

  41岁至50岁占总死亡人数的16.11%;

  51岁至60岁占总死亡人数的22.24%;

  61岁以上占总死亡人数的45.53%。

  61岁以上老年人占总死亡人数的45.53%,死亡人数同比上升4%,老年人在交通事故中死亡的比例上升。老年人身体灵活性不强,遇到突发情况不能自我保护,特别容易受到伤害。这类人群在平时更应该注重自身的交通安全,提高防范交通安全事故的意识,子女平时也多应劝导自家老人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肇事方交通方式分布:

  驾驶小型客车造成死亡的占总死亡人数的40.1%;

  驾驶货车造成死亡的占总死亡人数的22%;

  驾驶二轮摩托车造成死亡的占总死亡人数的12.26%;

  涉及非机动车的占总死亡人数的16.46%(其中最高的是电动自行车占总死亡人数的11.73%)

  涉及三轮车的占总死亡人数的4.2%。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数据中看到,机动车是死亡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方,机动车的高性能使得驾驶人一旦没有正确操作驾驶,更易导致死亡事故发生。此外,虽然货车与小型客车造成死亡人数比是1:2,但两者保有量比是1:13.5,从中可以看出货车发生死亡事故率是小型客车的近7倍,货车视线盲区较大不易发现突发险情,驾驶员疲劳驾驶等因素也是造成货车死亡事故高发的因素。

  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段中,死亡人数排在前四的时间段为:

  6时至7时占总死亡人数的8.40%;

  16时至17时占总死亡人数的7.18%;

  17时至18时占总死亡人数的7.53%;

  18时至19时占总死亡人数的7.18%。

  这四个时间段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30.29%。清晨和黄昏是死亡事故多发时段。清晨时间段天空处于昏暗期,视线状况不佳,加上人还处于半清醒状态,不易集中注意力,易发交通事故。16时至19时天空处于明暗交接时段,视线状况不佳,同时该时段车流量相对集中,交通状况相对发杂,易发交通事故。所以在这两个时间出行的朋友更加要注意安全了。

  肇事方交通违法行为分布:

  1、全市因交通违法行为发生死亡事故起数占总数的97.9%,按交通事故同等责任(含)以上划分,其中机动车因交通违法行为发生死亡事故起数占总数的67.2%。

  因驾驶机动车操作不当及影响安全的行为占总起数的43.73%;

  因未按规定让行占总起数的7.89%;

  因无证驾驶占总起数的5.38%;

  这三项交通违法行为列机动车死亡事故前三位,占死亡事故总起数的57%。

  2、按交通事故同等责任(含)以上划分,非机动车因交通违法行为发生死亡事故起数占总数的14.87%,违法行为排名前三的为:

  因违法在机动车道内行驶占总起数32.6%;

  因违反交通信号灯占总起数19.3%;

  因逆向行驶占总起数10.8%。

  这三项交通违法行为占非机动车因交通违法占死亡事故总起数的62.7%。

  3、行人因违反交通信号灯发生的交通事故死亡2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外,发布会上,湖州交警还公布了2017年全市非现场违法行为排名,前6位分别是:违法停车占总数的37.23%;超速占总数的14.36%;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占总数的12.89%;违反禁止标志指示占总数的9.83%;闯红灯占总数的9.30%;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占比6.97%。

标签:湖州;交通事故;湖州交警;大数据;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