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候鸟也眷恋 今年到安吉过冬的鸟类又多了

发布时间:2018-01-10 18: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孟琳 李世超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孟琳 李世超)正是候鸟越冬季。

  近日,安吉一个水波不兴的库面上,两只白身黑尾、头戴红冠的中华秋沙鸭掠水而过,让巡查而来的安吉县森林公安民警喜出望外。“这是濒危动物,根据观测,今年约有19只中华秋沙鸭到安吉过冬。”安吉县森林公安副局长黄斌说,自2015年以来,已经连续三年观测到中华秋沙鸭的美丽身影,今年的数量依旧是我省已知的最大种群。

  中华秋沙鸭

  来安吉越冬,除了稀有的中华秋沙鸭,如约而至的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它们是“成群结队”来这里的,百余只鸳鸯齐飞的景观蔚为壮观,工作人员已在安吉多个水域发现它们的踪迹,这表明安吉的生态环境十分适合鸳鸯栖息及越冬。

  据悉,安吉县处于全球候鸟(迁徙水鸟)迁徙线路东亚—澳大利亚线的关键地带,每年11月初开始,就有候鸟“落户”安吉越冬,到来年4月初左右再次回到北方。

  而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和安吉生态环境的改善,来这越冬的候鸟数量和种类逐渐趋多。“在对候鸟的保护中,主要是对候鸟栖息地和候鸟物种的保护。”安吉县林业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潘德寿说,减少和杜绝人为干扰是最重要的手段,为了摸清越冬候鸟的数量和种类,加强对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近期安吉县林业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于近期开展了候鸟观测巡查工作,深入全县多处山塘、水库进行摸底和巡护,在多个水域发现了多种候鸟。

  此外,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还观测到了野生鸬鹚、红嘴鸥、绿头鸭、白鹭、黑水鸡等野生水鸟。迁徙候鸟将在安吉停歇、越冬数月,在此期间,安吉县林业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将继续加强野生动物宣传和栖息湿地保护,为候鸟做好守护工作。

  【浙江新闻+】

  中华秋沙鸭为鸭科秋沙鸭属的鸟类,俗名鳞胁秋沙鸭,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嘴形侧扁,前端尖出,与鸭科其它种类具有平扁的喙形不同。嘴和腿脚红色。雄鸭头部和上背黑色下背、腰部和尾上覆羽白色;翅上有白色翼镜;头顶的长羽后伸成双冠状。胁羽上有黑色鱼鳞状斑纹。

  中华秋沙鸭分布于西伯利亚以及中国大陆的黑龙江、吉林、河北、长江以南等地,主要栖息于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的溪流、河谷、草甸、水塘以及草地。

  中华秋沙鸭深秋时自北方南迁到太湖流域的苇塘里来避寒越冬,它们与各种野鸭汇成数以万计的大群,漂浮游荡在湖面上,嬉耍和捕食游鱼。它们目光敏锐,警惕性高,稍感异情就迅即游向湖岸隐身躲藏起来;夜间露宿在苇丛中或岸边的树上,把头转向后方插入翅膀下,神情悠然而自得。

  (据安吉林业微信公众号、爱湖州微信公众号)

标签:候鸟 中华秋沙鸭 越冬编辑:孟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