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小伙拒服兵役被列"黑名单" 安吉依法处罚拒服兵役行为

发布时间:2018-01-09 12:03:13 来源: 湖州日报 昌银银

  (原标题:“95后”小伙拒服兵役被列入“黑名单” 安吉依法处罚逃避和拒服兵役行为)

  “兵役是法定义务,不是不想当兵就可以不当兵的,没想到拒服兵役后果这么严重。”近日,安吉小伙拒服兵役被重罚的消息传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市民赵先生对此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据了解,被媒体曝光的“95后”安吉小伙方某,到部队后因怕苦怕累、不适应部队纪律约束而导致产生思想问题,不想继续在部队服役。虽经部队及县、街道人武部和其父母反复做工作,仍拒服兵役,被部队退回原籍。

  根据去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安吉县关于逃避拒服兵役行为处罚实施办法》,安吉开出首张罚单:罚款5万元;2年内不得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职工,不得办理出国出境、升学手续;将其列入安吉县拒服兵役人员“黑名单”,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通报。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征兵工作,惩治逃避及拒服兵役行为,促使公民依法履行兵役义务,保障征兵工作顺利进行,安吉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实际,由该县征兵办牵头起草了《安吉县关于逃避拒服兵役行为处罚实施办法》。办法清晰界定了逃避、拒服兵役行为,并着重对处罚措施及处罚流程进行了规范和明确,从法规层面解决了逃避、拒服兵役行为具体由谁实施处罚、实施什么处罚、怎么实施处罚等长期存在的问题空白,厘清了在处罚措施执行上的模糊空间,增强了处罚的可执行性。

  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制定逃避拒服兵役处罚实施办法,为安吉县征兵工作顺应军改大势、增强兵员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证。安吉县人武部部长谷炳方认为,办法对逃避拒服兵役的行为依法采取处罚措施,不仅会有效震慑拒不履行兵役义务人员,消除“从违法行为中获益”的投机心理,还必将对整个社会和所有适龄青年起到教育警示作用,为兵役征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旦被列入‘黑名单’,被处罚对象今后在办理银行贷款等方面也会受到限制。”安吉县征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县征兵办将处罚对象列入《安吉县逃避拒服兵役人员“黑名单”》,并将处罚决定书抄告外事、行政监察、公安、民政、财政、人力社保、教育、金融、市监等相关部门协助执行。“办法的施行,标志着安吉县对逃避和拒服兵役的行为处罚将真正依法从严落到实处。”

标签:安吉;拒服兵役;义务;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