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她用一捆稻草两根麻绳织就“行走的岁月”

发布时间:2018-01-06 16:49: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王舒君 蔡向前)多年前,笔者毕业旅游去成都时,经过一家小店看到一双草鞋,它静静地挂在屋檐下,被阳光切割的阴影正投射到上面,后面是一条幽深窄小的巷子。

  草鞋,应该是旧时最常见的风景,老人们的童年回忆里,总是有这么一双草鞋,挂在屋檐下、门框上、褪了色的老墙上,随着时光沉淀为心里珍藏的回忆。

  编草鞋的技艺已经很少出现在大家视野中,却在安吉县梅溪镇上舍村一位80岁老人的手中继续流传。她叫杨煜明,是当地为数不多的会编草鞋的老人。她说从前条件艰苦,一块完整的布对于平常百姓而言都是奢侈,所以上山砍柴、下地干活穿的都是自家编的草鞋。

  杨煜明十几岁便会编草鞋,问及是向谁学的手艺,老人说,那个时候家家户户都穿草鞋,要干的农活多,一个人每年要穿破二三十双草鞋。她没有特意向谁学,只是看得多了,自然而然就学会了。

  草鞋的款式并不多,以实用为主,分成男式、女式和儿童三类。女式草鞋前面部分的草绳会高一些,考虑到那个年代女人会裹小脚,前半部分脚背高高凸起,所以女式草鞋也异常小巧些。

  如今80岁高龄的杨煜明编草鞋的动作依然娴熟,在与我们谈笑风生间,一双儿童草鞋已编织完成。这是学到心坎里、刻在脑海里的手艺,一旦掌握了,这辈子便再也难以生疏,哪怕时代变迁、技术革新。

  编草鞋的工具不繁杂,要用到草鞋耙、草鞋锤和草鞋扛。草鞋耙是一块长方形木头连接着一个“U”形勾头,起到固定作用;草鞋锤既可用于捶打草鞋使其柔软,也用于拍打草鞋造型;草鞋扛,类似于一张弓,编草鞋之人将它系在腰上,用于固定身体与草鞋。

  草鞋耙

  为了让笔者更加直观了解草鞋的编制过程,杨煜明又现场编制了一双草鞋。一双舒适耐穿的草鞋首先要选取合适的原料,老人介绍,一般选用品质好的稻草、麦秸和玉米秸。南方地区的农户一般用稻草,选好后用草鞋锤不断拍打稻草,直到稻草变得柔软有韧性。

  草鞋锤

  接下来就是打造一双草鞋的重头戏——草鞋头的制作了,做好一双草鞋的关键也在于此。老人取出络麻绳两条,将一条草鞋绳对折变成两条,在对折中央做草鞋的鼻头圈儿,用一条绳穿过圈内将其一头系在腰上,另一头固定在草鞋耙上,开始制作草鞋鼻头。

  用络麻在两条鞋绳内一上一下穿编,鞋身编织成五指宽的长度,左右两边用络麻做两个草鞋扣,再编织长度达四手指宽的后鞋跟。编织好后用鞋锤敲打草鞋,使其变得柔软,修饰鞋型。最后,把后跟两条草鞋绳反扣在后草鞋扣上,一双草鞋就完成了。

  老人的儿子杨国人告诉笔者,这两年来安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来梅溪镇游玩的旅客总会到村上来买一双母亲手工制作的草鞋,因此老人总是乐此不疲地编着手里做了一辈子的草鞋。如今,务农的人越来越少,好的稻草也难寻,所以杨煜明有时候还会自己到山上挖笋,用笋壳来代替稻草。

  一草一绳,揉搓的是真情;千丝万缕,编织的是匠心。

  【浙江新闻+】

  草鞋,最早的名字叫“扉”,相传为黄帝的臣子不则所创。汉代称为“不借”,《五总志》释:不借,草履也,谓其所用,人人均有,不待假借,故名不借。从西周遗址中出图的草鞋实物,以及汉墓陶俑脚上着草鞋画像证实,草鞋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商周时期。由于草鞋经济实惠,古时人们穿草鞋极为普遍,上至天子,下到百姓都以穿草鞋为时髦。据记载,汉文帝刘恒曾“履不借以视朝”。

  

  

标签:草鞋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