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古村深处 一碗25年没有涨价的猪头面暖胃又暖心

发布时间:2017-12-31 11:54: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李世超 通讯员 童贤锋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李世超 通讯员 童贤锋)南方的冬天总是“湿哒哒”的,匆匆赶路的人们习惯性地用大衣围巾裹紧自己,一阵带着零星小雨的寒风吹过脸颊,整个人会不禁打个哆嗦。这时候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美味汤面,夹起一筷子冒着热气劲道的面条,嘬上一口鲜美的汤汁,对食客来说是最治愈的美食了。

店门口风景

  在吴兴区八里店镇千年古村潞村村深处,起凤古桥串联起两岸斑驳的石阶,静静流淌的小河里不时游过几只鸭子,这里一片安静闲适的景象。古桥边上有一家简单得连店招都没有的面店,但却经营了40年。

  这家店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王大妈面店”,她家的面不仅俘虏了很多当地人的胃,还吸引了不少人专门从上海、宁波等地赶来。

  

  王大妈面店

  古村每天的清晨是被“王大妈面店”煮面蒸腾着的水汽所唤醒。王大妈名叫王玉美,今年已经79岁。40年前为了生计她将自家老宅改造成了一家面店,如今店里还保留着土灶头、大铁锅、煤炉子、四方桌、长条凳、搪瓷碗等老物件。这些物品和这家店一样,见证了古村40年的变迁。

猪头面

  王大妈面店供应面条、馄饨和早点,其中最受欢迎的则是店里的招牌猪头面。早上八点半,当我们在当地村民指引下寻到这家面店时,王大妈早已忙活了几个小时。只见她将反复清洗干净的猪头拆分好放进煤炉上的大铁锅内,旺火舔舐着锅底,锅内没过猪头的水面慢慢开始咕嘟咕嘟冒泡,不一会水汽蒸腾飘散至整个厨房。王大妈介绍,猪头最起码要煮两个小时,很考究。“猪头的清洗最关键,时间的把控也很重要,煮得时间太短肉太硬咬不动,煮的时间长了会煮烂,没有嚼劲。”

  在等待的间隙,王大妈也没有闲着,为早已等在店里的老客煮了一碗素鸡面。煮面看起来简单,但要烧得好实则大有讲究。火候的把控、面条的质量、水量的多少都会影响最后这碗面的口感。一大碗面出锅,配上素鸡浇头,被端上了桌,这碗素鸡阳春面只要3元钱。

 

食客特地赶来王大妈的店里吃一碗面

  “他们家的面味道好,价格又实惠,25年来没有涨过价。猪头肉也跟外面卖的不一样,白烧,一点酱油不放,但就是香,我们附近很多人每天都要来吃的。”村民李红梅道出了王大妈面店受欢迎的秘诀。

烧好的猪头肉切好就可以吃了

  素面3元钱、猪头面也根据肉的多少只要5元和10元,这么低的价格面店怎么维持下去呢?“我们没有房租压力的,就是想让这里每天热闹一些,大家想吃我做的面,我就一直不关门。”不善言辞的王大妈说完,又继续开始忙活手头的活。两个小时过后,热气腾腾的猪头肉出锅啦,香气四溢。王大妈熟练地将它们去骨拆分装盘,装了满满一大盆,“我现在年纪大了,每天只能做两个猪头,以前忙的时候一天最多做过十几个猪头嘞。”说到这儿王大妈脸上满是自豪。

  不慌不忙、不急不缓,就这样王大妈40年来一直做着手里的猪头面。当我们问起“为什么猪头肉白烧还能烧得这么香”时,她笑笑说:“因为用心吧,我孙子也是吃我的面长大的。”注入心血的美食,品尝它的人总能感受得到。

  王大妈很淳朴,当我们给猪头面拍照时,她叮嘱了好几次让我们趁热吃。“面条不够可以再添,我最希望看到大家把我煮的面吃干净,那样我最开心啦。”她笑着说。

标签:猪头面 王大妈编辑:孟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