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湖州市政府“开门听建议”举行第八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12-26 10:28:51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提高湖州水体感官质量市政府“开门听建议”举行第八场座谈会

  12月23日下午,湖州市政府“开门听建议”举行第八场座谈会,围绕“提高湖州水体感官质量”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干部群众、河长代表研究对策。市领导钱三雄、胡国荣、施根宝、高东等参加。

  在听取市治水办工作情况介绍后,与会人员直奔主题开展交流。大家认为,水体浑浊、水中蓝藻是影响湖州水体感官质量的两大主要原因。浙江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徐向阳就水体浑浊作了分析,“从其产生的机理来看,是因为细小颗粒物在水中呈胶状,悬浮后不易沉降,带来视觉上的浑浊感。颗粒物绝大多数来自于城乡面源污染及点源污染。最新研究表明,连通内河的城乡地下管网中的沉淀物污染也是产生颗粒物的原因之一。”他建议加大截污纳管、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力度,治理点、面源污染,提高河道水动力,让水体拥有更强自净能力。浙江省环科院水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欲如说,像湖州这样的平原河网地区,水动力不足容易引起水体浑浊,但他在工作实践中发现污水直排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才是深层次原因,“据我所知,湖州污水处理厂大多规模不大、处理能力有限,而且还存在处理不到位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真正做到污水零排放。”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监测室副主任姚恩亲有着多年蓝藻防治研究经验,她认为防治太湖蓝藻最简单的方法是拦截和打捞,针对太湖倒灌进城市内河中的蓝藻,除进行拦截打捞外,还应该通过生态治理,大面积种植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降低水中氮磷含量,抑制蓝藻生长。

  座谈中,水体感官质量话题引发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提出建议。市水利局规划计划处处长王旭强、太湖度假区管委会副调研员王阿平、善琏镇副镇长余溢、湖州开发区潘店村党支部书记金柏林、民间河长代表李育才、基层群众代表沈顺康等提出了“加强市治水办上下游协调职责”“实施太湖岸线浅滩生态修复”“落实各级河长特别是村级河长的巡河责任”“加强矿山开采减点控量”“加大河道清淤工程力度”等建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并就提高湖州水体感官质量提出了要求。他强调,生态是湖州立市之本,高质量治好水体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内在要求,更是对300万湖州人民心声的真切回应。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以座谈会为新起点,找准影响水体感官质量根源,做到问题清楚、心中有数;要在水体感官质量这件“关键小事”上找准切入点,强化科技支撑,确保整治到位;要依法依规、严明规矩、严格执行,增强制度约束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更加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分解责任落实,做到事事有人员负责、事事有执行标准,力求治水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市建设局、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局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标签:湖州 钱三雄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